微美學內文

1
09.Sep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0-09-28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幾何形狀,引述四維空間的想像
一條線是一維空間,一個平面是二維空間,一個立體是三維空間,而我們的世界是由時間支配三維物體形成的四維空間。人類屬於第三空間維度的有機體。一般說來,時間是第四維,是四維時空下的時間維度。

《星際穿越》由好萊塢著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比票房更令人關注的是該片引發的「現象級」的各種討論。「蟲洞」、「多維空間」、「時間稀釋」…等各項的討論,然而經過研究討論,發現人類能感受到三維空間,四維空間其實就是時間維度,第五維度其實是速度。空間裡透過各式形式來表現,有形實體到無形光影的變化,承載時間,也承載記憶…透過幾何方式,讓視覺與感知有了變化,光影的變化也有所不同。想給存在的空間更多解釋或探索,可以從幾何的衍生開始…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WLRMExhttps://reurl.cc/8n0Lyd

拾趣
幾何解構 生活與工作同時的樂趣
1 2 3 4 5 6 7
在日本,由島田陽建築事務所對一棟40年老宅的一次改造…
 
設計上主要採用鋼框架結構來重新安排整個空間的佈局,包括:起居、辦公室、倉庫、商店和其他功能空間。由於屋主本身是啤酒釀造生產商,所以在規劃建築時,刻意將基地北側、面向街道空間,設計為啤酒倉儲和展示店鋪安排;辦公室和用於展示、生產流水線模型設置在基地的正中央;屬於屋主的私人起居空間則規劃在基地的南側。這樣的設計,讓視覺從空間內的任何一個角度往前方看去,不同層級的玻璃門和牆面就會重疊交織在一起,替場域本身進行柔化與模糊,從而營造出一種獨特的空間氛圍感。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WLRMEx

繽紛光彩 童趣與童話開始的地方
2-1 2-2 2-3 2-4 2-5 2-6
日本SAKO Architects建築團隊替中國甘肅省天水市的「養正幼兒園」設計規劃…顛覆了人們傳統以來對於校園的刻板印象。建築量體融合在地傳統住宅形式─「窯洞」為設計發想主題,擘劃出如蛋糕般的拱形意趣,繼而隨著窗的錯落層次,融合在地環境,製造地景印象。
 
建築團隊共運用 10 種顏色、438 塊的彩色玻璃為主要設計元素,以〝萬花筒〞的概念,將此白色建築,打造成為散發繽紛光影的在地地景。三層樓的幼兒園設計,教室以中庭為中心,上方以透明玻璃設計天井,讓陽光可以迤灑而下與室內各式各色的彩色玻璃相互映襯。白天與夜晚,都給予建築內外不同的美麗…建築師迫慶一郎表示,讓成長中的孩子,念書或遊戲都可以培養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8n0Lyd
 

宅樂
好閱。《城市感知:城市場所中隱藏的維度》
書
韓西麗、彼得·斯約斯特洛姆所著的《城市感知(城市場所中隱藏的維度)》運用了大量優秀場所的照片,從視覺、聽覺、嗅覺一味覺、觸覺以及方位感等五個維度來闡釋人體感知與具體的城市空間的聯系。

在此基礎上,通過大量的手繪平面及剖面分析圖,對那些優秀場所的設計從感知角度進行了深入剖析,試圖揭示它們背后的空間邏輯。

本書可啟發城市設計師、景觀設計師、城市規划師、建築師以及相關專業的學生從感知出發對城市空間進行思考。回歸到人體尺度,以感知來塑造城市空間,將為城市設計打開一扇新的大門。

書中的圖片資料,絕大多數源自兩位作者的實地親身體驗,這些體驗令我們感動。資料涉及全世界上百個城市,收集時間達十多年之久。本書的目的在於和盡量多的讀者共享這些體驗,力圖促進更具社會意義的城市設計。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9X7Y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