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2.Dec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0-12-22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大圖4
看建築,也泡湯!與自然約會…
南京【湯山溫泉】,不僅登上了2020十大溫泉品牌排行榜,更是中國唯一獲得歐洲、日本溫泉水質國際雙認證的溫泉「千年聖湯,養生天堂」的美譽!

由中國著名建築師張雷所設計規劃、坐落於發現了60萬年前的南京猿人化石的湯山直立人遺址公園的雲夕博物紀溫泉酒店,於2020年10月剛開始試營業。室內使用的溫泉水皆引自湯山溫泉一號井的優質珍惜溫泉,而且所有房型都帶有溫泉泡池。 湯山雲夕博物紀,是雲夕酒店品牌創立5年來的第5個作品,也是雲夕系列的第一處重新定義設計酒店內涵:時而隱匿消失的“沉浸式設計美學”體驗空間。“挑高空間及開闊視野”是每一位到達雲夕博物紀旅客們的第一印象,而雲夕博物紀的建築空間在向四周鋪展的過程當中,讓人恍然著,消往山谷、天空和綿延的群山。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OqxpDD
 

拾趣
沉靜式美學的建築特色
1 2 3 4 5 6 7
張雷建築師在雲夕博物紀中巧妙地設計了11處沉浸式設計美學場景,從踏入博物紀開始,就宛如開啟了一趟時空探索體驗之旅…


入口漸漸向地表下展開的甬道,在建築清水混凝土立面切出十字軸線外觀的下方,藉由沉浸式的建築手法,讓人體驗一種神祕、浪漫的時間旅程。LOBBY區的視覺景觀主牆,陳列著有30個著名建築作品模型,構成吸睛的主角,讓建築充滿特色!建築的屋頂,擁有雲夕博物紀最美的風景,高密度陣列的石屋圓頂和周圍環抱山脈,構組成為建築與自然融合的經典畫面。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OqxpDD

多元空間形式的設計概念
11 12 13 15 9 10
忽而消失在眼前的無邊際泳池,以及懸挑式的平台設計,讓人覺得靜謐且祥和。
 
雲夕博物紀中的房型、家具、牆面與地板連續且統一,呼應湯山直立人洞穴遺址的在地文化,也挹注席地而臥輕鬆恣意的度假氛圍。目前以經典溫泉庭院房、庭院溫泉別墅和家庭溫泉別墅等三種房型,房間裡利用水泥、杜邦紙和竹木等天然材質製造的環保用品,就連吊燈,都是由天然竹木材料製成,且每一間都具備庭院和私人湯池,營造出更自然悠閒的度假時光…
 
在這裡,除了飯店型式之外,更設有常態化的設計主題展、不定期邀請嘉賓參加的論壇和分享會、以及定製化的遊學活動,讓空間機能更加多元!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OqxpDD

宅樂
好閱。《東京ART小旅:帶你穿梭於美術館、展覽空間,彙整美感爆炸的必訪店鋪》
書
關於日式美學的學問,從他們日常中極微小的地方都可窺探出個究竟,對於藝術或設計的品味,更因為美術館眾多以及策展內容精彩,看展早已自然而然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藉由在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攻讀碩士的旅居歲月,Deby也展開了ART美感學習旅程,從不同主題、概念的大小展覽,搭配著獨具特色的建築及空間環境,還有附屬設計商店或咖啡店,都是她關注的焦點。散落在東京各區,各種規模大小主題各異的展覽空間,還有同樣可從中獲得設計美感靈感的店家單位,也是她感興趣的拜訪名單。
 
以吸收美學養分這件事來說,走在東京是奢侈的。俯拾即是的好設計,精彩的展覽,品味獨到的店家,不只好看更好吃的餐廳咖啡廳……在瞬息萬變的東京,想去的地方永遠去不完。學生時期旅居東京時的假日,抑或是畢業後再回到東京的日子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尋找想看的展覽,再另外搜尋自己蒐集的資料庫,看看附近或沿線是不是有可以一併前往的店家,以節省一點東奔西跑的時間和交通費。於是幾年下來累積了釘滿星星的Google map,這同時也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初衷。

|資訊來源│
https://reurl.cc/ld3Oo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