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2-22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只緣 生在此山中 ─ 太白山下 無山居
中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才子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其中《題西林壁》一段說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即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描寫著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讓後世人們念及此一詩句,無不心神嚮往…
 
隨著歷史、人文、文化不斷的累積,自然、文化、建築三者如何實現共存的命題,長久以來影響著人們對公共生活場景的價值判斷。之於中國古都─西安,面對各形各色開發者的競逐,太白山的地緣價值,逐漸成形…「無山居」本著對區域文化的重視,結合建築、自然、藝術等文化,任憑時光堆疊所孕育出的東方元素,逕自在太白山下渲染開來…
 
酒店設計主要以東方禪意勾勒全球正夯的侘寂美學設計風格,山水之間,傳遞簡單、豐盛的極簡主義…因地制宜的將太白山水與自然氣韻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一種詩意與情感的山野度假藝術勝境。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bz9Odo
 
 

拾趣
與大唐盛世,錯身而過
3 2 4 1 5 7 8 9
太白山下,有潮河、濕地、森林、山谷密布,自然資源優厚,更噴湧3100年的優質山地溫泉…想親身感受一下當年唐玄宗,楊貴妃的御用溫泉是何等體驗?!那您一定要到「無山居」感受一下,被山林、歷史、文化包容的感覺…
 
坐落於西安古都太白山下的「無山居」,集度假酒店,休閒場所和文化展覽於一身,為中國IAPA建築所設計規劃,引進Club Med作為管理方,使其成為全球第85家地中海俱樂部,在公共服務上產生東西方的碰撞靈感,結合中國西安古都的背景,將太白山的水與自然氣韻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一種詩意與情感的山野度假藝術勝境。客房更配有私湯溫泉、浴缸、榻榻米、茶台…霎那間,彷彿置身於大唐盛世,遙想王者的浪漫與絕代的風華…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bz9Odo
 

以現代生活對應建築文化的演繹
10 12 13 14 15 16 17 18
「無山居」用現代生活方式來對應人類文明史上偉大的建築工程,喚醒其累積的“場域和文化記憶”。 每間客房更配有私湯溫泉、浴缸、榻榻米、茶台等豐盛配套,為住客們提供詩意的居住體驗與服務。

「無山居」外觀以傳統中式建築風格,融入現代極簡主義;在色彩搭配上,「無山居」重點選提取了黑、白、深棕等經典色彩交錯拼接,室內也融入〝長城〞這一特定的文化符號,如:大堂中以長城為背景的大型沙漏裝置,以及主餐廳以市集為概念規劃的開放式空間,不斷的從繁複被再次簡化,逕自衍伸出一種恬靜無壓的安逸與定靜…

│圖文來源│
https://reurl.cc/bz9Odo

宅樂
好閱。《全球最值得造訪的設計博物館 世界のデザインミュージアム》
書
一提到「Museum(博物館)」這個字,你是否會聯想到古老的化石、年代久遠的陶瓷器,或是充滿神祕傳說的木乃伊?其實現在歐美還很盛行一種新型態的博物館,也就是蒐集與展示設計作品的「設計博物館」。

聽到「設計博物館」這個名稱,或許會有人感到納悶:大多數的設計都是隨處可見的日常用品或量產品,而非貴重的藝術品或博物資料,值得花工夫蒐集與展示嗎?或許是這種觀念長期存在人們心中的緣故,因此實際上設計博物館的歷史出乎意料的淺短。

全球第一間設計博物館是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簡稱V&A)。1851年倫敦舉辦史上第一場世界博覽會,該館便是以當時蒐集到的眾多物品為基礎設立的。起初這是用來誇耀當時號稱全球最強的大英帝國先進程度的產業博物館,後來該館的活動逐漸轉為向參觀者推廣設計為主。

|資訊來源│:
https://reurl.cc/E2422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