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2-24
大圖4 大圖3 大圖1 大圖2
餐廳好設計,讓用餐氣氛UP UP!
英國詩人 雪萊曾說:「飲食習慣的改良比其他任何改良,其優點顯然要大得多。」
 
餐廳空間,也是與家人每天相處最多、情感抒發最多的所在,在許多空間規劃上,餐廳以獨立或開放的形式設計,或者與客廳、廚房等空間相臨。設計規劃,尤其重視燈光、家具、軟件配置。另外,在餐廳的主要傢俱:餐桌 的規劃上,可以依生活習慣、風格品味等客製化合適的餐桌尺度與材質,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餐敘氛圍。
 
餐桌的款式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與喜好選擇,大小比例應和餐廳空間相互協調…燈光形式也是調節用餐氣氛的要素之一,藉由風格與材料、開放或獨立、機能與動線,好好的規劃屬於自己與家人最愛的用餐環境吧!
 
│圖片來源│:pinterest


拾趣
互動情感‧餐廳、吧檯、廚房的開放關係
3 6 2 4 5 7
首先,餐廳區域的開放設計與否,必須針對生活習慣以及空間坪數來設定。
 
以小坪數空間而言,餐廳設計漸漸地與廚房機能相近且結合,吧檯式檯面設計取代餐桌,或石材或木作,讓用餐與烹調時刻更加輕鬆且多元…
 
講究人文精神導入建築概念的金鋐建築團隊,以精湛、專精、專業的設計角度,擘劃每一棟建築的室內格局,重視通風採光、建構流暢動線,就連餐、廚之間的關係,也一一嚴守相關細節,重視居住品質之外,也恪求安全無虞的使用保障,繼而導入居住者的生活習慣、風格品味、家具陳設,造就與家人相處的每個時間,都能促成溫馨且美好的滿滿感動。
 
│圖片來源│:pinterest


有型風格‧獨立的餐廳區域
4 6 3 1 2 5
較大坪數的空間規劃上,設計單獨餐廳,更容易表現出屋主的喜好。
 
重視與家人情感互動頻繁、同時兼備風格品味要求的金鋐建築團隊認為,單獨的餐廳不僅在布置以及風格可以更加靈活、更顯專屬與獨到品味,於整個居家空間的安排上,也會顯得更加大器。而且最重要的可以培養儀式感,與家人之間養成一種從餐桌上培養生活情感的習慣養成。如此,廚房空間也可以獨立規劃,解決油煙問題,通風系統可以做的更完善,減少安全隱患,各區域風格可以布置更加靈活。

想給居家生活添點人文溫度?!不妨從餐廚房空間的整合設計開始…。

│圖文來源│:pinterest

 
 
 

宅樂
好閱。《設計師的餐桌哲學:25位設計大師的生活風格與待客之道》
書
25位縱橫平面、織品、餐具、家具、建築、時尚、戲劇、展覽、工業……的跨領域頂尖大師,在本書中敞開自宅大門,邀請讀者走進他們的居家空間,參與25場風格各異且充滿啟發的餐宴。從空間擺設、器物搭配、菜肴設計,到賓客安排、氣氛營造,這些設計名人的生活不見虛華,只有對藝術的敏感,以及令人驚艷的沈練創意,他們以幽默詼諧的態度接待賓客,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料理,讓餐宴客時光成為一齣齣賓主盡歡的輕喜劇。
 
每個章節開始先介紹設計師的背景,接著描述設計師的居家陳設風格,再帶出他們如何挑選賓客、決定菜餚,或是如何布置餐桌等的生活、待客哲學。期間穿插小片段,點出該設計師最喜歡的物品或食譜,他們推薦的菜肴,食譜作法會呈現在書末最後的單元。透過作者第一人視角的描述文字,我們彷彿是受邀的賓客之一,流轉於設計師們的祕密基地――或輝煌如宮殿,或簡潔如藝廊,或充滿異域風情,或瀰漫自然野趣。透過書中大量美輪美奐的圖片,我們也彷彿感受到設計師們不同凡響的生活氛圍。
 
|資訊來源│:
https://reurl.cc/1g3g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