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3.Mar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3-29
大圖2 大圖3 大圖1
意想不到的“設計”,讓生活變得美好!
香奈兒女士Coco Chanel曾說:「 "I don't do fashion. I am fashion."我不塑造時尚,我就是時尚。」設計,是生活與藝術的總和,充滿奧秘、且令人著迷。“好設計”不但能使生活變得美一點,也可以使心靈獲得滿足…
 
說起設計,總免不了討論流行與時尚,“時尚”來自於對世界光鮮亮麗的憧憬,但是當細細檢視,總可以在光環背後,發現設計者所默默付出的努力和堅持…這裡面蘊含著每一次成功的設計或創作,大多來自於設計者本身個人的準則與態度,這樣的態度不只侷限於時尚面,更放諸於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簡單的生活,咀嚼的是生活裡真實的美好;簡單的設計,把玩的實用之美…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所提出的「用即是美」 的理論,讓設計的美好在生活當中可以俯拾皆是,運用自如。
 
設計是用來解決生活的實用問題,同時也兼顧藝術的美感,萊特於1934年間為卡夫曼家所設計的度假別墅─落水山莊,被譽為建築設計最偉大的世界遺產之一,即是與自然融合的完美設計,除了外觀設計優美,內部裝潢更是講究復古美式風格的藝術韻味。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g8lxob


拾趣
自然愜意,大膽創新
1 2 3 4 5
有一種生活叫做「枕石漱流」,形容的是一種隱身自然的生活,以石做枕、用河漱口,無不自在愜意…
 
The Bridge House位於多倫多以北的安大略省瑪麗湖沿岸,這座房子被設計建築在一條長長的山坳上,橫跨在斜坡的最陡峭部分,就像一座橋,聯袂左右兩側,並且建築本身以38米長型結構設計。為了將自然採光最大化應用 ,建築本身大量使用大面玻璃的開窗設計,增加室內室外流通性,一點都沒浪費好山好水的地理環境優勢。房屋的一面朝湖,就像一個陽台,高6 m,幾乎與周圍楓樹樹冠的高度平視。另一面則以全景窗安排,使人在其中可眺望整座森林和山谷…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g8lxob


有機生活,環保綠建築
6 10 7 8 9 11
從俯瞰整體的建築與周圍自然景觀規劃,可以發現,建築團隊是將建築、內部室內設計與整體周圍的自然一起做規劃設計,甚至連同內部裝潢的家具與使用的材料,經過縝密思考挑選的,相當契合且一致。
 
建築懸掛在倒置的單板V型結構上,該結構還支撐將內部公共區域連接到屋頂的外部樓梯。外立面覆蓋著水平未上漆的雪松壁板,強調了房屋體積的形狀和方向。內部裝飾著巨大的楓木膠合板鑲板,有利於襯托窗外豪華的自然紋理。透過森林樹木四季的變化,所產生的光影層次,更與湖岸飛濺的海浪聲,相得益彰。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g8lxob


宅樂
好閱。《旅行建築風:大阪、京都、神戶的慢遊時光》
書
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見意想不到的空間,這是散步在以古雅文俗見長的京都、大阪與神戶三都時,心裡一直浮現的聲音。建築,歷經歲月的洗禮,靜靜佇立在那裡,總能在不經意間,觸動你的心弦。
 
建築,是人們用石材、木材等材料搭建的一種供人居住或使用的物體,如住宅、橋樑、體育館等等,廣義上來說,連園林造景也都是建築的一部分。建築大師科比意說過:「建築,可以喚醒我們內在和宇宙的共鳴,決定我們各式各樣心智的活動,使我們感受到美的存在。」而上帝給予了木頭、石頭、泥土和茅草,其他的一切都是人的勞作,這,就是建築。
 
每一棟樓房建築都像一件精美絕倫的藝術品,推開門,總像是會有人熱情的招呼你進去坐,一杯清茶,主人幽幽道出房子的故事,讓你有了桃花源中恍如隔世的感覺。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總是會希望有什麼事是亙古不變的,自己偏愛的事物一旦消逝,心中的悵然也難以用其他情感來填補。就如同建築,基於觀賞與長存記憶這兩種情感做為動機,不求華麗,只希望能在時間的洪流下,對建築之美的那份記憶能永遠存在。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Xe3p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