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7.Jul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7-30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似雲湧動 清新空靈─中國朵雲書院
拾趣
純粹美感,有序建築
01 02 03 05 06 07 08 09
朵雲書院黃岩分院四周以波紋鋁板,以及透明和半透明的界面,向鄰近的永寧河激蕩的水面致敬,連續的白色在河邊創造了一個複雜而純粹的界面(通過控制穿孔率,立面創造了一層雲)隱藏了書店,且在空間內融入了空靈的視覺效果。在這裡,幾乎完全陷入了一個完整的夢境世界。
 
傳統建築上,具有規模和形式的“書院”是由一組有序的建築構成的。如果將散落的二棟建築樓和室內空間視為傳統建築群中的亭台樓閣類型,那麼顯然這樣的建築群缺少庭院作為焦點。這時候便需要一個空間來控制、串聯分散的建築個體,因此有了庭院的創建…。設計師將這樣一處庭院變成前院,順理成章的成為書店的正式入口。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NrgddQ


亭台樓閣,整合建築
10 11 12 13 14 15 16
朵雲書院黃岩分院的院落設計,體現對園林建築形式背後精神的追求。建築團隊借用亭台樓閣的類型建築的好處在於:花園的功能和建築類型之間的聯繫,讓來此的讀者或群眾更容易利用新庭院改造公共空間,並整合建築物變成的新庭院,在這裡休憩,活動。
 
設計師更將“雲朵”提煉成易於閱讀的形式符號,將它們變成入門形狀、標誌甚至用戶界面,而白雲覆蓋了建築的所有背景空間,以強化“雲朵”給予空間的象徵意義。
 
有的地方還隱隱約約能看到老建築的痕跡。夢想世界背後的這個現實,反而建立了一種不真實的現實,或者一種陌生的熟悉感。…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NrgddQ
 

 

宅樂
好閱。《走進自然,愛上北歐建築:30個旅遊&神遊的療癒景點,享受自然+設計相伴的生活溫度》
書
與日本一見如故:在北歐與日本之間
另一個令謝宗哲對北歐傾心的理由,是北歐與日本間的一見如故。兩地不可思議地共享了自然系意識與價值:「丹麥與日本共享了一種對優良傳統質材的專注,非僅著重於華麗的外表裝飾。
 
30個享受自然+設計相伴的旅遊&神遊療癒景點
本書所選粹的案例,是旅遊景點,是神遊之地,更是生活提案,在自然與人造之間的協奏中所散發出的熱切盼望、以及對於未來的期待之類的,散發著宛如牧歌般平和且讓人倍感安慰及鼓舞的氛圍。那是古老大地的啟蒙,與對時間的知遇之恩,寒冷與溫暖、黑暗與光明、憂鬱與希望永無止盡的設計思考與生活方式。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Q9gK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