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8.Aug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8-24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家,與孩子一起成長
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 1901-1974)曾經說過:我相信有情感的建築。“建築”的生命就是它的美。除了其機能、角色外,肩負喚起人類對於永恆價值的情感延續與象徵意義的重要使命,這對人類是很重要的。
 
Louis Kahn 的作品整合了結構系統、材料、光線、幾何原型、人性價值於一體,且認為建築是深思熟慮的空間創造。這間位於韓國的住宅,是Group RAUM建築團隊為一對年輕的夫婦和他們的小孩所設計規劃─Eorinjip是能像孩子一樣成長的家。建築本身保留大面積的戶外使用機能,無介面的界定關係使得功能與廳區構成通透連結,不僅維繫整體的開闊性,也藉由場域的自由感讓使用者根據當下經驗定義屬性。
 
現有的空間滿足了目前家庭居住的需要。房間之間留有未確定的功能空間以應對生活改變的需要。同時室內也設計了最合適孩子成長機能,來迎合現在家庭成員的需要,並且,它能夠適應家庭成員的成長。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7yapKk


拾趣
建築,讓生活有型
1 2 4 5 6 7 8
房子,應該像孩子一樣的成長、變化…
 
Group RAUM建築師替位於韓國的住宅規劃,以根據現有的環境而設計並能隨著今後的發展而變化。簡言之:是能像孩子一樣成長的家!
 
空間佈置裡包含了最少數量的房間,起居室和車庫,未來孩子長大後,起居室可以被改造為一個新的房子,車庫可以用作工作室,起居室與居住空間分隔開來,日後可以用作育嬰室、書房和客房。現在的車庫滿足了男主人的愛好。同時庭院作為室內生活的延伸,房子,隨著生活也逐漸豐富有型…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7yapKk


白色,讓情感延續
9 10 11 12 13 14
內部庭院,是由籬笆圍起來的,這裡是孩子可到達的安全地方,可以在此遊戲玩耍。一旁戶外以車庫的一部分和百葉構成的白色亭子,在孩子出生的時候種下一棵小樹,這顆樹陪伴也承載著孩子成長的記憶。當庭院中的樹長大之後,樹枝將和亭子緊密纏繞在一起。
 
隨著孩子的成長,這棟房子也會適應未來發展緩慢成長。二樓是孩子和家長的居住空間,並且這個多樣化的空間能夠隨時被擴大或者分割。建築本身白色的量體,代表著年輕的活力且和周邊地區有所區別,而白色也同時賦予無限可能延伸的生活與情感…。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7yapKk


宅樂
好閱。《HO!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的溫柔建築風景》
書
SANAA建築旋風,引發熱議
90年代以來,SANAA這對建築俠侶身上發生了許多令人心動的奇蹟,包括1993年受邀在紐約MoMA的輕構築中展出、2004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贏得金獅獎、2010年妹島和世成為第一位贏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東方女性、2010年成為第一位受邀出任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總策展人的東方人暨女性建築家,21世紀的這十數年間,堪稱捲起了一陣屬於SANAA的建築旋風。

最傳奇的日本女建築師──妹島和世
妹島和世,這位看起來毫不起眼、嬌小玲瓏的日本女子,如何創造出這股風潮、又如何成為當代最具影響的女性建築師呢? 而追隨著他的建築男子西澤立衛,又是如何從跟隨她、演化成合夥人的角色、並逐漸走出屬於自己的建築之路?基於以上好奇、也因為對於其白色美學上的偏好,筆者決定徹底地透過深度的典籍閱讀與實地建築體驗考察來勾勒出他們建築創作之路的軌跡。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xGyl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