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8.Aug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8-25
大圖1 大圖3 大圖2
築 ‧ 心裡的森林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村上春樹。
 

現實生活裡,或多或少也會有莫名的憂鬱,偶而想逃離,也可以有意義…透過綠色的大樹,獨自在城市的環境裡,進行一場森林療癒吧…。IKAWAYA Architects建築團隊在日本東京設計了有樹的房子…建築本身規劃有室外花園、以及工作室,大面積開窗為室內帶來充裕的陽光和空氣。
 
在清水模建材下,大面積的落地窗迎接了室外花園。透過花園裡帶來的光線和徐徐微風,也給生活另類的紓壓與療癒的感官享受…。Industrial Chic Style隱去生活裡的壓抑,包羅對於情感的沉澱…或許透過向陽的綠色,看見,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XW587R


拾趣
讓樹,守護建築…
1 2 3 4 5 6 7
有樹的房子,給建築柔軟安定的力量!
 
結合了混凝土外牆,形成了整個房子的連續感,室內廳區以開放式的大尺度規劃,消弭傳統建築下使用的隔間牆,讓大量採光與對流的空氣,以及花園裡的扶疏植栽,實現建築給與人“堅固”但又“包覆”的型態。
 
IKAWAYA Architects建築團隊創造了室外與建築相鄰的植物花園,包含:地下室的“下沉式”花園,一樓特地種下一棵橡樹的“橡子花園”和二樓的“餐廳花園”。在建築的頂部,也特地規劃一個“空中花園”,所有分散的花園區域,都利用外部樓梯一一相連!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XW587R


陽光,讓心情放鬆
8 9 10 11 12 13
在建築最深處的最南端,有一棵7m高的橡樹作為房子的象徵樹,IKAWAYA Architects建築團隊表示:「我們在打地基之前就種下了這棵樹,因為打完之後就不可能到達場地最深處了。房子的結構已經豎立起來了。可以說,從建造開始,橡樹就在看守著房子。」
 
透過陽光與綠意的漸層,替整棟建築建立新的生活表情。水泥模組下的幾何結構,頓時有了生命的延續能量。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XW587R
 


宅樂
好閱。《我的第一本花草園藝書(暢銷版):花木植栽x景觀設計x雜貨布置‧讓庭園染上四季之彩》
書
依循這四個重點就不會失敗,均衡呈現理想的場景。

創造場景同時一點一點地種下季節植物。為了能欣賞庭園四季不同的風情,在園中均衡種植每個季節所代表的花草木,除了四季都能欣賞的常綠植物外,記下花木最美麗的季節也是打造庭園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例如:春天是藍蠟花、蕾絲花和天竺葵;夏天是鼠尾草、藿香、金光菊和黃雛菊;秋天是巧克力波斯菊、大理花和菊花;冬天則種植會捎來春天氣息的三色堇、櫻草……

最後以木鋪貨石舖的古樸小徑連結庭園的每個角落、各種場景,令造訪庭園的人們沉浸在花草絢麗的四季。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Nrk0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