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9.Sep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09-30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生活,在天海一方…
剪水為衣,摶山為缽,山水的衣缽可授之何人?叩山為鐘鳴,撫水成琴弦,山水的清音誰是知者?山是千繞百折的璿璣圖,水是逆流而讀或順流而讀都美麗的回文詩,山水的詩情誰來領管?——張曉風 《常常,我想起那座山》
 
山與海之間,締造許多百轉千折的情懷…無邊無際的,大且深遠。鑒於全球疫情使然,家與家人,更加緊密相連,生活的形式與習慣開始改變,身心靈需要更多的獨處時光,或者說心境的轉換上需要更快速的消化與沉澱…家的空間機能與定義在改變,變得與自然更近些,才好…
 
在日本沖繩北部的山下,有一座孤傲矗立且形式獨特的房子,屋主及家人們目前只在周末來到這裡…。鄰山的頂上,可以欣賞到無垠的海洋和起伏在地平線上層疊山脈的壯麗景致。其中還設計一個長方形的“無邊際”游泳池,與鄰近大海及沿海山脈綠地,融為一體。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6DZMyV
 

拾趣
建築,促成遊哉的時光…
01 02 03 04 05 06
就人生而言,也應該平衡于山、水之間。水邊給人喜悅,山地給人安慰。水邊讓我們感知世界無常,山地讓我們領悟天地恒昌。水邊讓我們享受脫離長輩懷抱的遠行刺激,山地讓我們體驗回歸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水邊的哲學是不舍晝夜,山地的哲學是不知日月。——余秋雨《行者無疆》
 
就這樣,日月晝夜裡,前仆後繼的心情需要轉化,透過建築與環境,藉由舞感的認知與體會,找到生活出口,舒緩壓力的當下,值得繼續前進找到更多好能量…建築的二樓有獨立房間,以及橫跨整個立面寬度的陽台。在露天有一個按摩浴缸,可以在此從中欣賞到山與海之間每個瞬息的美景。外部更規劃樓梯,直接通向屋頂露台區域。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6DZMyV

家,需要更多功能的設定
07 08 09 10 11
規劃此建築的日本建築師Masao Nishikawa說:「 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遠程工作的日益普及,我們的住房將發揮多種功能:辦公室、賓館、畫廊。傳統“私人住宅”的主導模式很可能讓位於一種新型的多功能“公共住宅”,取代原有居宅單一的形式定義。」
 
這樣的概念恰好與時至今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畫上等號。定義出居住之外,可以遊藝、工作、生活,即使長時間處於室內境,忙碌或放空,皆輕鬆自在、隨心所欲…

│圖文來源│:
https://reurl.cc/6DZMyV

宅樂
好閱。《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Architectures of the Soul》
書
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瑾蓀(Emily Dickinson, 1830~1886)是一位孤獨的詩人,有些人甚至稱她是「自閉症詩人」。她十分戀家, 終生獨身未嫁,住在麻塞諸塞州的家中,不常出外旅行,但是她的詩句卻向我們分享了關於永恆、自然、愛與死亡的哲學,令人十分驚豔。她與惠特曼(Walt Whitman, 1819-1892)被認為是美國文學史上兩顆明亮的雙子星。

寫詩對於艾蜜莉而言,是孤獨人生的救贖!她曾描述說:「晚餐後我躲進詩裡, 它是苦悶時刻的救贖。一旦完成一首詩,我覺得放下了一個負擔。晚上詩句常會吵醒我,韻腳在我的腦中走動著,文字佔領了我的心。接著我就能明瞭世界所不知道的,那是愛的另一個名字。」
 

最後以木鋪貨石舖的古樸小徑連結庭園的每個角落、各種場景,令造訪庭園的人們沉浸在花草絢麗的四季。艾蜜莉的生命詩篇讓我們看到,其實孤獨並不可怕,不懂得享受孤獨才是生命的損失。孤獨讓我們看到生命細膩的部分,也讓我們認真思考生命的本質。
 
|資訊來源│:
https://reurl.cc/V51Q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