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0.Oct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1-10-31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以自然為家,與陽光應和
著名文學家王爾德曾說:「我們往往只欣賞自然,很少考慮與自然共生存。」
 
若說走進山林海邊露營,是把對自然親近的需要化為實際行動,不同的自然環境將孕育出不同的物種與生態,一切生命和非生命的事物以自然的狀態呈現。選擇用來居住生活的方式,或許與大自然同調,是件頂不錯的人生目標…由Iconcast建築事務所規劃,位於斯里蘭卡馬拉貝的Casa da Silva,以低調不鋪張卻依然充滿設計巧思的方式,大大滿足在空間之外的另一種對於戶外生活嚮往。
 
在日本沖繩北部的山下,有一座孤傲矗立且形式獨特的房子,屋主及家人們目前只在周末來到這裡…。鄰山的頂上,可以欣賞到無垠的海洋和起伏在地平線上層疊山脈的壯麗景致。其中還設計一個長方形的“無邊際”游泳池,與鄰近大海及沿海山脈綠地,融為一體。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bnDO4v

與綠意共生
拾趣
01 02 03 04 05 06
一樓佈置為開放式佈局,其各種空間由不同的樓層高度定義。內部中央庭院確保所有區域在物理和視覺上都與一些自然相連。Casa da Silva 以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的建築形式規劃,自二樓設計天井,通過懸掛自天花垂吊而下的植物,以及溫暖的木質細節表現的櫃體、牆面造型和家具,在更堅固的混凝土和瓷磚材料旁邊增添了一絲溫暖。
 
建築本身具備通風良好、光線充足且充滿植物的條件。為了讓空間開闊,屋體地下一樓連續戶外庭院,正面設置落地的玻璃滑門和大面積窗戶,讓室內空間得以通風暨延伸,引入室外大量的陽光與綠意,連續內外風景,並於其間設計室內花園,透過吊掛的垂墜植物,打造出到戲劇性的天窗,將綠意與陽光,自天井撒下,挹注舒適的生活意趣。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bnDO4v

傍陽光為鄰
拾趣
07 08 09 10 11
一樓規劃開放式客、餐廳、廚房等區域,開闊的尺度,降低空間的材料堆疊與色彩,引入充裕陽光,也讓室內感受輕鬆自在的生活氛圍。以清水模結構的木質踏階樓梯通向二樓樓層,那裡設有臥室、浴室和其他公共空間。整間房子通過它的座開窗、材質、動線的設計,不僅通風,更保持涼爽,設計上遂減少單獨臥室的空調。
 
為減少碳足跡,建築主體單純起用水泥,一方面利用素材特殊的樸實的質地,同時水泥牆和磚牆間留有透氣空間,避免熱傳導引起室內高溫。除了透過綠意蘊染建築內外,大量的陽光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面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建築之外的家居生活,需要保留多點綠意,與家人親近自然,也感受自然,愛護自然…
 
│圖文來源│:
https://reurl.cc/bnDO4v

好閱。《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劍橋出身的心理師帶你以自然與園藝,穩定內在、修復創傷》
宅樂
書
為什麼會有這種神奇的效果呢?書裡面提到憂鬱的心理機制,其實一部分是來自於,大腦會為了尋求「事情的原因」不斷地循環思考、甚至強迫自己在某一些想法裡面繞圈圈,深陷其中,就像掉入了情緒的黑洞,以為越努力去想就會找到解答,可是卻沒想到這樣的過程把自己困在漩渦當中。心理學給這過程一個名稱:「反芻行為」(rumination),透過反覆思索事情發生的原因,來讓不開心的自己心情更為低落。如果你有這種經驗,就會發現有些時候跟朋友講好像也沒什麼用、有些時候靠自己努力去思索,也只會越陷越深,當你嘗試過書上所說的傾訴、書寫、甚至是各種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都沒有太大效果的時候,走進大自然可能是另外一種選擇。
 
就像書裡喪親的當事人、藥物酒精上癮的監獄囚犯、甚至是對人生失去動力和目標的個案,都可能因為動手開始種植植物、操作務農、或只是讓自己浸泡在自然的環境當中,症狀就可以減緩許多。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Yjk8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