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1
10.Oct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4-10-01
主圖 (2) 主圖 (1)
從餐桌開始的幸福日常
一張餐桌,究竟有多重要呢?有些人情願讓餐廳空間虛懸了大半年,只為了覓得心目中的完美餐桌;也有些人,覺得將就客廳桌吃飯就好,配電視、省空間一舉兩得。若你看過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是否有發現,無論待改造的住屋空間再窄、再矮、再不方正,建築師想盡辦法也要變出一張餐桌來,而且通常這會是最讓他費心思的部分;即便是餐桌兼當客廳桌的情況,也一定要符合用餐舒適度,甚至到節目尾聲的改造後空間分享,也幾乎都是夫妻兩人、或一家人、或好友們一同在餐桌上,邊享美食、邊絮叨的畫面作壓軸 ─ 餐桌上的每個人說說笑笑,然後鏡頭慢慢地拉遠,讓餐桌變成窗景的一部份,最後停在燈火通明的住家外觀,象徵一家人新生活的起點。為什麼這樣的鋪陳百用不膩呢?或許,建築師和節目導演都贊同,一個家的幸福日常,該從餐桌開始。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聯繫家人情感的點線面
聯繫家人情感的點線面 (1) 聯繫家人情感的點線面 (2)
選擇在餐桌上用餐,不但能專心吃飯,還能好好欣賞餐食,同時也會很自然地開始談話,成為家人們交流情感的珍貴時光。不論家庭成員是為了瑣事悶悶不樂、或談戀愛、中樂透而藏不住嘴角笑意,都比滑臉書更能精確地「追蹤」,並且當面祝賀給「讚」,或窩心「拍拍」。分享趣事也好,關心健康也好,暢談國家大事也好,閒聊親友八卦也好,即便是短短30分鐘的用餐時間,相處質感卻相對提升。
 
挑選一張實用又美觀的餐桌,其實並不容易。不妨先以用餐人數與頻率當作第一輪篩選條件,決定座位數和人數調整彈性;接續考量空間色系與材質選用,可與客廳或廚房同一系列,也可反差突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成員都試坐看看舒適與否。
[餐桌上的旅行]
自然人文風 - 有情門
餐桌上的旅行-有情們 (3)1 餐桌上的旅行-有情們 (2)1 餐桌上的旅行-有情們 (1)
對於喜愛木質家具,卻又希望跳脫平凡的人來說,「有情門」是個令人有歸屬感的地方。從60年前的代工與外銷,1988年創立了自有品牌STRAUSS家具,堅持台灣設計、台灣製造,並於2006年成立「有情門」門市通路,以符合台灣消費者的生活形態、空間實用素材、機能等考量,激盪更多創意與巧思,設計出更融入生活的有情家具。進入門市空間,樸實和溫潤的家具觸感呈現出家的本質,並透過細節的巧思融合簡約現代感,取得恰好平衡。有情門的自然人文風家具,強調原木的自然質樸,揉合在地風土人情與居家主人氣質,呈現出自然氛圍,構建輕量而有人文感的空間。似乎能想像,每天早晨夜晚,從有情門的餐桌充滿電的元氣生活。
 
│延伸資訊│有情門 官方網站 臉書粉絲頁
亞洲混搭風 - 天母璞居
餐桌上的旅行-天母璞居 (1) 餐桌上的旅行-天母璞居 (3)1 餐桌上的旅行-天母璞居 (2)1
由中國、印度、東南亞等特色家具物件,相互搭配而成的亞洲風家居,營造出風格鮮明的慵懶家居風格,近年來增加不少粉絲。「天母璞居」擁有20年中國、印尼傢俱進出口經驗,透過位於天母的實品展示暢貨中心,服務喜愛亞洲風格家居的消費者,客戶遍及美、加、英、德、英、義、法、荷、澳、韓、日甚至秘魯、南非等。「璞」為未經雕琢的美玉,意指未經過度裝修的空間,屋主可以佈置方式,塑造出自我風格的品味空間,節省工程預算與時間,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若想嘗試初階版的亞洲風,不妨以原有的簡單木桌,選搭幾款不同的特色餐椅,神秘的亞洲風餐桌輕鬆改造完成!
 
│延伸資訊│天母璞居 臉書粉絲頁
古典鄉村風 - 羅森家具
羅森家具 (3)1 羅森家具 (4)1 羅森家具 (2)1
羅森家具設立於1991,擅長南法鄉村風格或是古典風格家具,尤以白色鄉村風家具,是詢問度最高的品項,經營多年舊雨新知絡繹不絕,千里迢迢前來選購的客人不在少數。羅森家具並貼心提供訂做服務,為顧客資料蒐集、分析、丈量繪圖,再自國外訂做,做工細緻精美,客人甚至可以自行提供參考照片,羅森會盡力做到百分百相似度,克服台灣住家的格局限制,打造道地鄉村風的愜意空間。
 
│延伸資訊│羅森家具設計 臉書粉絲頁
[宅樂]
好閱。《走進巴黎人的日常:這樣設計餐廳&廚房,讓自己像巴黎人一樣生活》
好閱走進巴黎人的日常 (3) 好閱走進巴黎人的日常 (2) 好閱走進巴黎人的日常 (1)
自從開放式廚房越來越流行之後,廚房與餐桌亦成為居家風格的呈現重點。《走進巴黎人的日常》作者吳允京,在法國生活逾14年,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之餘,探訪了巴黎22間風格獨具的風格廚房,看屋主如何在沒有設計師協助的狀況下,善用屋子本身的古老物件,自己打造專屬的迷人廚房。全書分成「摩登復古」、「自然風」、「古老」與「都會簡約風」等4種不同的主題風格,嚮往巴黎生活,就從自己動手設計廚房開始吧!
 
│網路購書│走進巴黎人的日常
食悅。不差店手工木食器 Notbadshop
食閱不差店手工木食器 (3) 食閱不差店手工木食器 (2) 食閱不差店手工木食器 (1) 食閱不差店手工木食器 (4)
餐桌的風格對了,桌上的食器與擺設也要相互搭配,才會有整體風格,對於喜愛木頭質感的人來說,「不差店」手工木食器,讓用餐時光也充滿了自然系的質樸樂趣。不差店(諧音:不插電),由業餘手工木食器愛好者所創立,透過純手工製作木湯匙、咖啡量匙、奶油抹刀、砧板、小碟子和麵包盤等溫暖小食器,表達對於台灣檜木(扁柏)的疼惜偏愛。每件作品都要先細心觀察木料紋路,再細工慢活地製作,和工廠大量製作的食器相比,「不差店」的手工木食器獨一無二,同時在品嚐食物時,也更能感受到來自土地、料理者的用心與情感。
 
│延伸資訊│不差店手工木食器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