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2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4-11-01
主圖
舊愛變新歡,改造家具的驚喜趣味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多數人對於舊家具的矛盾情感,特別是許多「嫁妝級」的衣櫥、化妝檯等,即便舊了髒了,也捨不得汰舊換新;另一種常見狀況,則是家具本體依然堅固耐用,只有表面斑駁或剝落,換與不換之間,好生糾結!而往往在「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觀念影響下,通常最後都是揮別了舊愛,徒留些許遺憾,如今興起的改造家具風潮,不失為魚與熊掌兼得的選擇。
 
學生時代租屋時,曾經因為太想要一張沙發,便趁著過年前家家戶戶除舊佈新時,從路邊撿了張舊沙發回家,買了現成的沙發布罩上,為房間佈置了一處看書的小角落,自此之後,每每在路邊看到被棄置的櫃子、桌子,都會有一股想要扛回家整修的衝動。近幾年,越來越多設計師與藝術家,從回收廠尋找素材,翻修出一個又一個時尚又實用的改造家具,打造出溫馨恬靜的人文居家空間,改造舊家具不再是窮學生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更是保留時代軌跡、展現自我風格以及響應環保的美學實踐。於是乎,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親手DIY改造舊家具,或是付費委由專業工作室代勞,花費一點時間金錢,卻能顧全荷包和回憶,居家空間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自宅風格與趣味。當舊愛變身新歡,過程中的涔涔汗水,乃至完成時的驚喜與成就感,不少人一試成癮,一「改」不可收拾!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重新發掘舊愛的好
重拾舊愛的好 (1) 重拾舊愛的好 (2)
從功能:
看設計師改造的舊家具,怎麼看怎麼美;回頭望望自己家的舊傢伙們,卻怎麼也瞧不出「發展性」嗎?若你就是喜新厭舊,數落得出舊家具的所有不是,卻找不著留下的理由,不妨先檢視舊家具本身有哪些功能,例如收納、外觀平面可置物、遮蔽等等,或許家具其實很好運用,只是外觀讓人「視覺疲勞」,那麼只需要一點點美化,它的變身會再次令你驚嘆!
 
從材質:
木製家具是較容易改造的素材,舉凡木桌、木椅、木櫃等,若是顏色與其他家具不搭、表面斑駁、髒污都算是小問題,若損壞情形嚴重,或是重複性家具太多,也別急著將它丟棄,還可以透過拆解、重組、與其他素材結合等方法,做成其他小型收納或居家裝飾用品。
 
從特殊性:
有些舊家具或電器,深具歷史收藏價值,或具備紀念意義,往往是在取代性高、實用度不再的狀況下,面臨被丟棄或轉送的命運。這類舊家具,不妨請設計師代為評估是否可留下與規劃如何擺放,也可自行佈置於角落,不會影響整體風格。
 
打造理想型新歡
打造理想型新歡 打造理想型新歡 (1)
彩妝法:
對於只有表面需要處理的舊家具來說,大面積的部分可以先用砂紙磨光,再以白色或淺色水泥漆打底,最後刷上想要的顏色。只要願意花時間,透過這樣的方法,甚至能將家中深淺不一的木頭家具,換成白色的同系列的鄉村風家居。進階版作法,則可以用壓克力顏料小範圍彩繪圖案或花紋,再噴上透明漆固定及增加光澤。其他像是生鏽的抽屜拉環等,也可以磨光後用噴漆換色。
 
換衣法:
因為碰撞而缺損的桌腳、局部磨損的門片,或是褪色的燈罩等可以貼上布料或美術紙,特別是木頭家具與紙張、布料材質的搭配,立即營造咖啡店最流行的日雜風格。留有污漬或刮花的沙發,則可購買現成沙發套或另行訂做,一旦沙發換了新衣服,客廳的氣氛也會立即煥然一新。
 
拼接法:
將原有家具拆解、重組的拼接法,是最符合「改造」二字的方式,然而除非是具備設計師等級的天馬行空頭腦,一般人很難看得出眼前廢鐵殘木的「未來性」,建議不妨先上網搜尋成功案例作為參考,例如木頭抽屜,可以加上隔板、改造成壁掛置物架;門片裁形後,以隔音磚墊高、改造成客廳桌;電扇外殼拆下,結合藤編改造成清爽的燈具或水果盤。拼接法雖然難度最高,但成就感也最為無可比擬。

圖片:青松輕鬆DIY木工教室
[宅樂]
好閱。好手感。好溫度 DIY手改舊家具
好閱 (3) 好閱 (2) 好閱 (1)
本書作者巴伯‧布雷爾(Barb Blair)是一位母親,她的第一件改造作品是自家的廚房櫃,一開始只是因為廚房櫃太舊,又沒有錢買新的,因此只好在二手家具堆中翻找素材,自己摸索改造的方式。她運用僅存的閒暇時間,發展出一套簡易的家具改造方式,幫一件件家具變身,最後甚至擁有自己的商店。本書從如何挖寶、修補、工具、五金配件選購甚至是配色,都一一詳盡說明,並分享23個翻修技巧,希望能喚起讀者內心的小小藝術魂,一同為居家空間增添更多美好。
 
│網路購書│《好手感。好溫度 DIY手改舊家具:只要一個周末上午,就可以把舊家具改造成超美的新歡》
築悅。青松輕鬆DIY木工教室
青松 (3) 青松 (2) 青松 (1)
隱身在新竹縣關西鎮、一處無法按著地址定位的「青松輕鬆DIY木工教室」,正傳出熱鬧的鋸木與鐵槌敲打聲,並流瀉出陣陣木頭馨香,光是置身其中,便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曾為科技人的經營者張明河,經歷了事業的柳暗花明,在手作木工家具中找到一片天地,憑藉木工世家的自慢技術以及美感直覺,不藏私地開班授課,教導學員動手DIY製作簡單木頭傢俬,更接單製作訂製家具與舊家具改造。對於喜愛木製家具、或想要嘗試DIY的人來說,走一遭「青松輕鬆DIY木工教室」絕對收穫良多,試想家中放置一張自家出品的原木茶几或書櫃,或將陳年電視櫃改頭換面,能為居家生活帶來多少樂趣與新氣象呢!
 
│延伸資訊│青松輕鬆DIY木工教室  Facebook   Blog

-------------------------------------------------------------------------------

銘謝肯定  菁英席次倒數!

金鋐微美  世博藝文特區  >>閱讀更多
接待中心&基地:新竹市太原路128號  03-571-6088 

金鋐心中墅  遠百商圈社區透天  >>閱讀更多
接待中心&基地:新竹市松嶺路25巷1號  03-54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