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5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 2015-02-01
大圖01
11樓之2的小花園。當陽光乘著咖啡香氣灑落花葉
作家梭羅曾說:「跟隨每一個季節過活,呼吸清氣有時,歡飲成釀有時,品嚐鮮果有時,讓自己順從大地的節奏。(Live in each season as it passes; breathe the air, drink the drink, taste the fruit, and resign yourself to the influence of the earth.)」這是一種敞開自己與自然互動的生活哲學和美學,無奈大多數人在繁瑣日常中,似乎只能用湊熱鬧的方式,完成每個季節約定俗成的任務,春夏如賞櫻、暑假旅遊,秋冬如中秋節烤肉、冬日進補。往往置身花海卻忙於拍照打卡,低頭看烤肉爐的時間多過於賞月,與人的關係親近了,與自然的關係卻漸漸遠了,是否有更純粹的方式,可以感受季節的更迭和生命呢?對於「11樓之2的小花園」咖啡店主人Claire來說,四季就在雙手種植、組合的花草盆栽之中。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從陽台的第一個盆栽,開始,綻放無數精采。
陽台 (4)-1024 陽台 (3)-1024 陽台 陽台 (2) 陽台 (5)-1024
隔著東大路蓊鬱路樹、與新竹市文化局廣場綠地對望的「11樓之2的小花園」咖啡店,木門依舊關關開開,客人們總是會不自覺的放下咖啡,尋訪店裡各角落的花花草草,再走到店外面學大樹伸懶腰,或蹲下玩賞一盆盆曬日光浴的多肉植物盆栽,特別是午后時分,當溫暖的鵝黃光線,乘著咖啡香氣,將花瓣枝葉映出動人光澤,客人們爭相捕捉的動人片刻,其實是店主人Claire日常生活的一景。
 
Claire輾轉經歷食品品保、科技園區和保險業等工作,即便她曾在待業期間閃過創業的念頭,卻因為缺乏勇氣而再次投入職場。履歷上看不到的,是她對於花花草草的喜愛,從最初在住家11樓之2的陽台種下了第一個盆栽後,跟隨四季種植花草,成為她最享受的時刻。她開始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到部落格,也吸引了許多同好粉絲,而某次機會下,一則房屋廣告上的圖片,窗外望出去就是綠樹,喚醒了她內心的鼓動,與家人溝通後,在基隆經營咖啡店「黑兔兔的散步生活屋」的妹妹,也一同協助規劃空間架構,夢想開始有了雛型。對於Claire來說,「11樓之2的小花園」不只是一家咖啡店,而是她每日生活的地方,隨著季節變換,種植花草,體驗四季的美,與自己的夢想一起沐浴著陽光、開枝散葉。
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
11F-2的小花園提供 多肉 (3) 11F-2的小花園提供 多肉 (2) 11F-2的小花園提供 多肉 (1)
在「11樓之2的小花園」,隨處可見多肉植物盆栽,窩在各個日式雜貨上耍憨賣萌。透過Claire巧手,外表奇特的多肉植物,搖身一變成為療癒指數99%的可愛盆栽,不論是鞋子、信箱或小木椅,都能將多肉植物襯托得更加討喜,她認為有些花草需要特定環境,然而多肉植物容易照顧,就像是持久的鮮花不會凋謝,拙於照顧花草的人,也能夠輕易上手,為自己創造一個「小風景」。
 
不少客人除了喝咖啡,還會選購一盆多肉盆栽帶回家,或報名參加花圈、盆栽組裝課程,從自己雙手中誕生的盆栽花圈,就像小孩一樣,照顧起來格外有感情。Claire也提醒,雖然多肉植物容易照顧,但不用經常澆水,也要避免在中午澆水,建議從一盆、兩盆開始慢慢熟悉照顧,此外,每個品種的照顧方式都略有差異,同樣喜愛花花草草的人,不妨到「11樓之2的小花園」向她拜師學藝喔!

│圖片提供│11樓之2的小花園  Facebook

[宅樂]
好閱。園藝職人の多肉植物組盆筆記:配色×盆器×多肉屬性
園藝 (1) 園藝 (3) 園藝 (2)
多肉植物盆栽的最大樂趣之一,莫過於自己組盆,利用外型多變、花紋各異、高矮落差和不同季節活耀的特性,搭配不同材質的器皿,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小風景。對於想要體驗組盆樂趣的多肉迷,Claire推薦了《園藝職人の多肉植物組盆筆記》作為選書。本書作者黑田健太郎,是日本知名園藝家,以風格洗鍊的組合盆栽,獨樹一格,部落格每每發表新作品,皆備受矚目。他在書中提醒栽種與照顧時的注意要點與訣竅,並佐以圖片說明步驟,不論是相近色、對比色、跳色的作品範例,都相當值得學習參考。

│網路購書│《園藝職人の多肉植物組盆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