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7
04.Apr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04-01
大圖1 大圖2
江山藝改所。走入老宅的新靈魂
《你的降落傘是什麽顏色?》作者Richard Nelson Bolles曾說:「世上最喪志的一句話是『別鬧了,實際點』。這世界最美好的事物不是由實際的人所創造,而是那些敢直視他們願望、並助其快速實現的人。(One of the saddest lines in the world is, 'Oh come now - be realistic.' The best parts of this world were not fashioned by those who were realistic. They were fashioned by those who dared to look hard at their wishes and gave them horses to ride.)」如果沒有「理想」,「實際」只是日復一日;但若太過不切實際,「理想」也只剩下空談。畢業紀念冊上經常互相祝福「築夢踏實」,20幾歲便成為江山藝改所合夥人的楊婉華,正身體力行的勇敢追求。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一見鍾情。老宅vs老宅粉絲
一件鍾情1 一見鍾情2 一見鍾情3
位於江山街巷弄間、由老宅改造的「江山藝改所」,是一處跳脫美術館或藝廊的「替代空間」,不定期舉辦音樂演出、展覽、講座等活動,同時也是咖啡店和客棧,如果說每一個喜愛藝文、關懷新竹的年輕人,都是正在尋找方向的蒲公英種子,那麼「江山藝改所」就是這些種子們萌芽的肥沃角落,在這裡接觸藝文或投入在地關懷,唯一的門檻大概只有在巷弄間找停車位而已,就是如此輕鬆自然,不論是經營者、表演者或觀賞者,這些走入老宅的新靈魂,共同豐富了新竹藝文生活。對楊婉華來說,曾經她只是客人,但如今她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理想。
 
原本就相當喜愛老宅、老家具物件的楊婉華,打從第一次推開江山藝改所的大門,就愛上了這裡的一切。2013年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畢業後,放棄報考公職,加入了創辦人張登堯號召,成為江山藝改所的合夥人,負責人事與店務管理,如此的人生大轉彎,即便花了不少心力與家人溝通,卻不後悔。她認為「想要做一件事,就勇敢實踐,不要被太多理由綁住」。之於江山藝改所,她是注入生命力的新靈魂;之於楊婉華,江山藝改所點燃了她心中的老靈魂,出於對老事物的偏愛,她出門騎金旺、加入車隊,有空會上網競標老家具,為店裡增加傢俬擺飾。她喜歡店裡有演出、人來人往的喧嘩熱鬧;也享受打烊後,一個人在店裡看電影的安靜時光。替代空間的經營並不容易,但能與夥伴一起守護這份美好,無論甘苦她都樂在其中。 
蒐集。老物件
老物件2 老物件1-1024 老物件3-1024 老物件4-1024
江山藝改所的舊沙發、椅子、縫紉機,重現了老宅昔日韻味,而二手家具的手感溫潤、更具紋路質感的特性,也讓人舒緩了緊繃,像回到家一樣的放鬆。近年老宅咖啡店、老宅民宿,更興起了老宅布置風潮,也有不少工業風空間,會添置一兩件老傢俬豐富層次感。
 
楊婉華建議,若是大件家具,如桌子椅子,預算足夠的人可以選購復刻家具,兼具造型與耐用度;若是小件擺飾,則可上拍賣網站競標,她通常會設定一個價格上限,超過寧可放棄。你也同樣喜歡老宅、老家具嗎?歡迎到江山藝改所坐坐,與她分享你的收藏吧!
[選書]
小王子
getImage (1) getImage
楊婉華說:「小王子,任何時期看都可以在裏面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這本由熱愛飛行的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撰寫的成人童話經典,風靡全球70多年,譯本多達27國語言。小王子來自一個小小的B612星球,和一朵美麗的玫瑰花鬧彆扭之後,決定遠走他鄉,在旅程中,他遇見沒有臣民的國王、每分鐘都得工作的點燈人、不出門的地理學家,小王子發現這個世界很寬廣、很有趣,也會讓人陷入深深的悲傷,直到狐狸教會他那些重要的事…
 
網路購書│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