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20
07.Jul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07-01
主圖 (1) 主圖 (2)
日本金澤。藝術漫步地圖。
如果你喜歡「京都」,應該會更愛「金澤」,比起已然過於喧囂的京都,金澤這座歷史古城,有更多原味角落等待旅人細細探尋。隨著北陸新幹線通車,從東京到金澤只需要2.5小時,感受「加賀百萬石」的歷史風華,將不再路途迢迢。
 
自本能寺之變,前田利家遷入金澤城後,這片臨日本海的平原開始發展,至江戶時代作為獲封一百萬石的加賀藩城下町,金澤成為僅次於江戶、大阪和京都的第四大都市,士族、商人大興建設,藝術文化也得以萌芽深耕,又因遠離二次大戰的軍事據點,許多幕府時代、戰前的建築仍保持完好,被喻為小京都,充滿靜謐之美。從早期的金箔製作,到現代藝術展覽,金澤始終守護著日本文化,初到金澤的旅人,不妨走訪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再漫步至「金澤21世紀美術館」,訪古問今,細細感受金澤的優雅風韻。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訪古。兼六園
兼六園 (1)-1024 兼六園 (6)-1024 兼六園 (5)-1024 兼六園 (4)-1024 兼六園 (3)-1024 兼六園 (2)-1024
一走進兼六園,彷彿回到江戶時代,一座看似簡單的園林,卻蘊含了歷代藩主對未來的寄望。「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原本只是護城河外的一處樹林,後為五代藩主綱紀修建自己的別墅、造園,在當時是接待賓客與重臣、賞楓、舉行宴會的「蓮池庭」,爾後經過歷代藩主修建,於十二代藩主齊廣時期,定名為「兼六園」,引用自宋朝詩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中「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園林應該具備的六種特質。歷代藩主如此用心修建,無非是以池水喻為大海,期盼島上神仙能祝福此地永世繁榮。
 
走訪「兼六園」,最常遇到的疑問就是,該走到何處方能賞盡全貌呢?直到繞遍了園裡小徑,才親身體會這裡隨處都美得像幅畫,雖是人工建造的園林,卻不乏聳立的幽幽大樹,和佈滿苔癬的石頭與潺潺流水,每一個轉彎,都是一景。「兼六園」是當時深具代表性的「迴遊式」庭園,與日本寺廟常見的坐觀式庭園不同,大量運用挖池塘、假山、植樹、造橋、造亭以及建茶室等手法,讓訪客無法一眼看穿全景,必須來回穿梭其中,才能拼出全貌。行走間,身心不知不覺地沉靜下來,再到茶室喝杯茶,感受歷代藩主們努力維護的繁榮與寧靜,若是下雪季節到訪,又別有一番風味。
問今。金澤21世紀美術館
21世紀美術館 (7)-1024 21世紀美術館 (6)-1024 21世紀美術館 (5)-1024 21世紀美術館 (4)-1024 21世紀美術館 (3)-1024 21世紀美術館 (2)-1024 21世紀美術館 (1)-1024
從兼六園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金澤21世紀美術館」,極簡、充滿現代感的建築外觀,與古樸園林形成了有趣對比,面對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也不惶多讓,甚至在完工前即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耀眼國際。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於2004年開館,主要由SANAA事務所建築師妹島和世發想設計概念,不知是不是期盼對兼六園致敬,美術館的外觀也以「海島」為設計主軸,打破一般美術館常見的分棟、分層展覽規劃,希望以展覽彈性為優先考量,設計出彼此有強烈關聯的綜合空間,同時大量的玻璃外牆,也破除了館內館外的圍籬,從建築設計本身,乃至以隔間平面圖作為logo設計的巧思,充分傳達現代藝術強調與觀賞者溝通互動的訴求。古今相望,21世紀美術館肩負起新時代延續藝術文化的任務,作為各種展覽、講座、文創品販售的大眾場域。
[宅樂]
好閱。《湯島之戀》
2011040910295578_465
想了解金澤的文化內涵,若無法即刻啟程,不妨從金澤三大文人之一「泉鏡花」的著作慢慢體會。《湯島之戀》原題《湯島詣》,是到湯島神社朝香之意,描述了神月梓和藝伎蝶吉之間曲折的愛情故事。作者泉鏡花,本名泉鏡太郎,1873年生於石川縣金澤市,是日本觀念小說的開創者,也是日本幻想小說的先驅。或許是受到長伴君側、一言一行都可能招來禍害的背景影響,日本特有的「曖昧」文化,在泉鏡花筆下化為幽玄、耽美的修辭和情境,對比當時戰爭帶來的社會危機與不公正現實,在作品中保留了善良人性與純淨愛情。同期和后世的作家如芥川龍之介、川端康成等均受其文體影響,金澤市亦特別設立「泉鏡花文學獎」紀念這位跨越明治、大正、昭和三個時代的偉大文人。

|網路購書:博客來
|資訊來源:中文百科在線 


|訂閱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Facebook粉絲頁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