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21
08.Aug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08-01
主圖-修2 主圖-修1 主圖-修3
在李克承博士與辛志平校長的故居。重拾生活之美
你想從何處認識新竹?你想挑選哪個角落,與朋友聊往事或獨處?尋訪新竹舊時記憶的人,來到辛志平校長故居前棟的玄關,準備一探校長與家人在民初時代的點點滴滴;渴求更多生活氣味的人,推開了辛志平校長故居後棟的木門,走向歇腿的一隅,融入教職員舊宿舍與今昔民藝交錯的時空;而想暫離雜務、隱身於忙碌間隙的人,則倚著李克承博士故居的窗,讓視線鬆軟的躺臥廊下,慢賞細雨或陽光。負責兩處故居規劃的舊是經典團隊,在辛志平校長故居中央的蓊鬱大樹兩側,以及巷弄間的李克承博士故居,安排了各具風味的空間軸線。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故居。北歐經典工藝。日本民藝。
辛-舊雨辛知亭1 李-廊道外 辛-故居大門
一個曾經是家的空間,或許該呈現的是生活的流動,而非靜止的商品。辛志平校長故居和李克承博士故居,是新竹市第一個OT案(Operation, and Transfer),帶領舊是經典團隊、接下經營重任的孫偉志先生/ Willy Sun,原為科技業老闆,因為某次裝潢經驗,邂逅了北歐家具,深受北歐工藝精神所吸引,開啓收藏之路,也訂定了開設美術館的夢想。自設立「舊是經典商行」開始,Willy便秉持著不藏私的分享理念,讓客人大方使用價格不菲的老件家具,享用輕食、喝咖啡。他說:「這些工藝作品收在倉庫裡只是積灰塵,當人們使用它時,反而能顯現出價值。」會接手故居經營,Willy打趣說是為收藏作品尋找更多展示空間,然而從他悉心維護古蹟建築、投入民藝開發成本、開放珍貴收藏只為重現校長一家生活樣貌等等不吝惜的付出,能深深感受到他因著重視這份本業以外的成就感,以及希望對人文有所交代而於焉成立的「舊是經典有限公司」,是如何為新竹第一個OT案全力以赴。身為新竹OT案的創始經營者,Willy坦承會有壓力,他賦予團隊設立標準、創新模式的使命,期許自己不做「me, too」、要追尋「unique」,也透過不斷嘗試,為故居建立自給自足、收支平衡的「健康經營模式」,期盼透過故居具備的歷史脈絡和建築時空框架,結合北歐經典工藝、日本民藝以及兩位故居主人的生活態度,並將辛志平校長故居定位為「學習平台」,李克承博士故居則發展為「慢活空間」,與訪客分享陶藝、織物、茶道、窯燒和黑膠音樂等美學生活,同時著手規劃在地散步旅行,讓重訪故居的人們,能夠重拾忽略已久的生活之美,並拓展國際視野。
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舊雨辛知亭側面 辛-故居座敷 辛-故居廚房 辛-故居風呂 辛-舊雨辛知亭3
故居建於日治大正時期(約1922年),是歷任校長的宿舍,以日式建築風格為主,同時結合閩南式特色,頗有研究價值。辛志平是新竹中學戰後第一任校長,重視人本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育、開創自由校風,被譽為「教育哲人」,自1945年辛校長來台擔任校長至1985年過世,皆居住於此。2000年在竹中校友和文化工作者的捍衛下,故居倖免於都市計劃中成為停車場的命運,成為由少數民間提出申請的市定古蹟,目前館舍規劃為前棟古蹟校長故居、後棟舊雨辛知亭與講堂、日式宿舍庭園等。前棟古蹟校長故居,保留日式住家的座敷、緣側、台所和書房,許多工法都相當細緻,充滿傳統建築之美,並由辛家人提供的珍貴物品、照片,以及舊是經典負責人Willy的收藏,盡可能忠實還原辛家人三代的生活樣貌。此處無設定參觀路線,訪客可以自由漫步參觀,並可透過QRCode語音導覽服務了解故居點滴或洽駐點工作人員解說,5人以上團體還可申請團體導覽服務(超過20人需分兩梯次),由於榻榻米地板維護不易,參訪需脫鞋穿襪,若不及準備,現場亦有販售襪子。而後棟舊雨辛知亭與講堂,則是以教職員宿舍改建而成,不定其舉辦常態展與講座課程,並提供茶點茶飲預約。

李克承博士故居
李-後院 李-座敷 李-欄間
李克承博士於1909年出生於北門,由於成績優異獲得日本入學許可,在日留學直至取得長崎醫科大學博士學位,尤為專精糖尿病研究,回台後在故鄉新竹前後開立「新竹內科診所」,懸壺濟世,戰後繼續開設「竹塹內科診所」服務地方。除了醫學專業,李克承博士亦積極參與醫師法推行、成立獎學基金會、創辦新竹老人大學等社會服務。故居約建於1943年,是獨棟L型日式木造建築,採用台灣檜木,以日本傳統和式建築為主,並融入現代主義建築風格,原為三位商舖經營者所建,後轉賣李克承博士,李博士在此居住至1986年過世為止。和一般住家不同,此處因作為聚會場所為考量,縮小住宿用的「居間」比例,加大廊下等交誼空間。目前除了不定期舉辦常態展,亦提供茶點茶飲預約服務。
 

|資料參考&圖片提供:舊是經典
|資料參考:文化部地方文化館
[宅樂]
好閱。柳宗悅 日本民藝之旅
getImage
舊是經典有限公司負責人孫偉志先生/ Willy Sun,提到了日本著名美學家柳宗悅所提出的「民藝(即庶民的工藝)」概念,本書正是由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走遍日本、針對1940年前後日本手工藝發展狀況的詳盡記錄。如:飛驒高山的印籠、越中八尾的和紙、伊勢白子的藍染紙型、鹿兒島的大島綢、沖繩壺屋的茶碗等,都是柳宗悅從眾多手工藝中所篩選而出的器物。他的弟子吉田璋也歸納出民藝美學的特徵:1. 由平凡工匠所製 2.造型簡單樸素 3.量產價格實惠 4.不追求奇特 5.擁有地方性與民族性特質 6.由手工製作而成。若想深入了解日本民藝,不妨彷彿跟隨柳宗悅的足跡,踏上民藝之旅。
 
|網路購書:柳宗悅 日本民藝之旅 


|訂閱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Facebook粉絲頁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