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22
09.Sep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09-01
主圖 (2) 主圖
感受生活流動。開放式起居空間
喜歡開放式空間的人,都不忘提起丹麥設計之父Finn Juhl。作為開放式設計先驅,時至今日,Finn Juhl位於阿姆斯特丹北邊Ordrupgaard公園旁的自宅「Finn Juhl's House」,依然是從事建築、設計工作者的朝聖之地。他提倡了「from the inside and out」概念,認為是家具創造了空間,空間再創造了建築立面;先決定家屋內部的平面規劃,進而決定建築外貌、牆面和開窗。走進Finn Juhl's House,家屋由兩翼構成,從起居室到閱讀區,或由餐廳、廚房連接到臥室,伴隨每一步行進,變換著窗景、光影和傢俬姿態,也順從生活的自然流動,讓用餐、工作、談話等各種生活面貌能緊密相連。 (圖 / 金鋐微美實品屋)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家具>裝潢。年輕族群重視起居微美
家具裝潢 (2) 家具裝潢-1024 家具裝潢 (4) 家具裝潢 (3)-1024
開放式設計,對於以小坪數作為首購屋的年輕家庭來說,是放大空間的最佳方式。打破牆面隔閡,整合客廳以及延伸出去的廚房、書房,不僅視覺上更為寬廣,也拉近了家人之間的距離,因此金鋐微美規劃小坪數格局時,特別提高起居空間的比重,讓迎接新成員、社交生活豐富、講究3C生活以及持續進修的年輕族群,能有寬敞舒適的空間可以隨時調整、彈性運用。此外,減少牆面後,裝潢需求降低,突顯家具的重要性,反而能利用省下的預算,添購材質良好、具設計感的家具。省卻過多裝潢的同時,將重心回歸每日貼身相處的桌椅、櫥櫃,運用合適的家具,或增加收納機能,或融入自我風格,或增添生活樂趣,這些微小的起居之美,才是打造一個家的初衷。
廚房。延伸料理樂趣
廚房。延伸料理樂趣 廚房。延伸料理樂趣 (3)-1024 廚房。延伸料理樂趣 (2)
隨著食安事件增加,現代人減少對於加工食品的依賴,講究食材新鮮原味,改以少油少鹽的水炒、烘烤、蒸煮方式烹調,減少油煙之餘,更找回健康,因此廚房終於可以打開門,告別狹窄陰暗的既有形象,透過開放式設計,讓廚房成為美味又美麗的一角,也讓料理者能與客廳、書房的家人輕鬆互動。
 
小坪數空間,不妨以「一字型廚房」,沿著壁面規劃爐具、流理台與收納櫥櫃,準備火鍋、簡單麵食、切水果或調製雞尾酒都相當游刃有餘。若廚房與客廳空間相連接,不妨規劃「迷你中島型廚房」,在整排爐具流理台與櫥櫃之外,設計迷你中島並結合電視櫃,既可區分客廳和廚房兩個空間,又能維持視野寬敞,並增加工作檯面和收納空間。對於人口簡單,在家用餐機會相對少的人來說,「餐桌結合中島型廚房」,則是將中島結合吧檯設計,再搭配高腳椅,即可作為用餐、辦公或談話用途。
書房。靈感不受限
書房。靈感不受限-1024 書房。靈感不受限 (3)-1024 書房。靈感不受限 (2) 書房。靈感不受限 (1)
根據日本慶應大學一項研究計畫,訪查200位考上名門中學的學生住家,結果發現這些孩子很多都是在「餐桌」上寫功課,不但可即時向父母發問,眼前視線所及比起窄小無趣的封閉書房,反而更能刺激思考與創意。在咖啡店中,常可看見帶著筆記型電腦工作的人,一邊品嚐甜點咖啡,一邊工作,身體因為處在寬敞空間而感到舒適,意識自然也能更加專注,甚至對某些人來說,適當的背景音,要比全然安靜更能讓人全神貫注。
 
靠牆方格書櫃是書蟲們熱愛的收納設計,若一旁空間足夠,只要再增加一排矮櫃與書桌,就是舒適的開放式書房,可隨時取閱書籍,也可享受客廳的視野與窗景採光,更無須另外增加空調設備,需要在家長時間工作者,還可模仿渡假飯店設計「Day Bed」,睏了可隨時躺下小憩,不必來回臥室或打擾到熟睡的家人,也能作為臨時客房使用。若書櫃旁沒有多餘空間規劃開放式書房,不妨添購高度適中的大桌,放上可口菜餚時就是餐桌,放上書本或筆電時就是工作桌,空間不足者,只要選擇可伸縮調整長寬的桌子,即能依據使用需求調整。
[宅樂]
好閱《減法隔間的設計法則:最強23人創造坪效>坪數的空間自慢學》
getImage getImage (2) getImage (3) getImage (4)
老屋藉由隔間多寡,決定生活機能強弱,而時下流行的開放式空間設計,反而能針對不同時期需求,彈性調整配置,同時更容易透過傢俬塑造自我風格,增加佈置樂趣。本書由原「SH 美化家庭雜誌」資深製作成員組成,並邀請國內知名設計師為客座主編群,邀請23位頂尖室內設計師,帶領讀者進入「居家開放概念」新領域,透過超過300張精彩室內圖例,從大坪數到小坪數,詮釋不同風格居家,分享最適合台灣居住環境的開放式空間設計觀點。 

|網路購書:《減法隔間的設計法則:最強23人創造坪效>坪數的空間自慢學》

-------------------------------------------------------------------------------

銘謝肯定  菁英席次倒數!

金鋐微美  世博藝文特區  >>閱讀更多
接待中心&基地:新竹市太原路128號  03-571-6088 

金鋐心中墅  遠百商圈社區透天  >>閱讀更多
接待中心&基地:新竹市松嶺路25巷1號  03-54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