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23
10.Oct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10-01
大圖01 大圖03
Ça va小日和。一隅京都風的慵懶恬靜
常有人問,為什麼一定要去咖啡店呢?「東京x京都,咖啡館散步手帖」的作者川口葉子,造訪京都各家咖啡舘,發現幾乎每個老闆都表示「咖啡店,並不是生活的必需品」,然而客人若能在自家咖啡店,讓心情放晴幾小時,就是他們每日努力的目標。
 
多年前在日本京都的咖啡店待了一個下午,白牆搭配木頭桌椅,牆上掛著老闆女兒的畫作,入口一角陳列著創作商品,老闆娘一邊與熟客寒暄,一邊製作餐點,有的客人看書報,有的客人閒談,一會兒,端上桌的是手工製作的無花果派和手沖咖啡,還有優雅的問候。曾經,出入咖啡店是種潮流風尚,如今,則是各家咖啡店職人與客人交流的日常生活,在當時看來充滿西洋風情的咖啡店,也早已與京都人文風格交融,就像鴨川、通町巷弄一樣,慵懶而恬靜,所謂舊與新,不過是每一瞬的前與後,而這段近乎丟失的回憶,不經意地在「Ça va小日和」咖啡店拾起了。

|藝文消息:新竹拾光藝文分享平台
[拾趣]
新竹小京都。為生活優雅留白
01 06 09 08
充滿歷史情懷的新竹三信附近,一家招牌低調的「Ça va小日和」咖啡店,大量留白的牆,搭配款式簡單的木頭桌椅,以及當期藝術展品,對於眾多鄉村風、工業風等風格鮮明的咖啡店來說,「Ça va小日和」的留白清新,格外讓人放鬆。書櫃裡,關於日本京都的書佔了一半以上,隨意翻開,裡頭夾著存檔的店家名片,註記著當時心情,老闆娘小倩,雙手忙著製作磅蛋糕,空檔不忘聊著早已熟稔的京都巷弄,與其說,「Ça va小日和」是一家洋溢京都風的咖啡店,不如說,是小倩將無數次前往京都,從各家咖啡店職人得來的心神體會,透過「Ça va小日和」的空間,傳達給到訪的人。
 
從開設咖啡店的夢想萌芽,到擁有「期盼為新竹帶來更多人文氣息」的信念,「Ça va小日和」的誕生並非一次到位,而是在實務經營第一家咖啡店「好日」後,隨著腦中藍圖日漸清晰、一點一滴成型。一個機會下,小倩決定從新開始,選擇在新竹相當富有歷史人文氣息的大同路落腳,並將咖啡店命名為「Ça va小日和」,用融合了法文「Ça va(你好嗎)」以及日文「日和(好天氣)」的店名, 期盼客人能在這個清新優雅、帶點慵懶的空間裡,慢慢品嚐她用心製作的餐食、欣賞藝術家作品、或是請教京都行程,她都非常樂意傾囊分享,明亮方正的空間,也吸引不少團體舉辦課程和活動。
私藏。京都散策
03 04 05 07
談起京都種種,小倩如數家珍,她建議行程不要排太滿,好好放鬆、欣賞京都的美,時間若允許,不妨留一個下午到京都的咖啡店坐坐。例如人文氣息濃厚的左京區,可以走訪曾被英國媒體票選為全世界最美十間書店之一的「惠文社」,再轉往裝飾著36位中國詩人畫像及詩句的「詩仙堂」,而京都大學與京都造型藝術大學一帶,也有許多特色咖啡店與個性小店,可以感受古今交錯的靜謐美感。而有「小天母」之稱的北山站一帶,和大多數人對於京都的傳統印象不同,沿街林立著現代西式建築,附近有植物園和安藤忠雄大師的陶板名畫庭園,也是時髦咖啡店和質感家飾店的集散地,呈現另一種更為優雅成熟的藝術氣息。至於能夠眺望鴨川的咖啡店,她則推薦位於五条的「efish」,相較於觀光客朝聖地星巴克三条大橋店,此處路途不遠,卻能遠離人潮,飽覽鴨川波光淋漓。喜愛京都、或想了解更多京都點滴的人,歡迎走一趟「Ça va小日和」,在充滿京都風的空間,為忙碌的生活留白,享受悠閒、恣意漫談。
[覓樂]
好閱。Milly的京都私路
getImage
小倩的藏書中,夾滿最多的店家名片的莫過於這本《Milly的京都私路》。許多喜愛京都的旅人,莫不把它視為京都旅行聖經,追尋她的足跡一一走訪。自1984年第一次踏進日本旅行,作者Milly就義無反顧的去日本 旅行,從背著包包住青年旅舍到開始住商務旅館、設計旅館,一年總要去個兩三次日本。一個計畫追著一個計畫。在決定以38歲高齡去東京,以學日文為藉口放長假,企圖更悠閒的日本旅行之前,似乎去過將近25次以上的日本。和一般旅遊書不同,作者以有別於觀光客的視角,透過照片與文字,誠實描述心情與感覺,讓人與作者身歷其境,不自覺也對京都心神嚮往。

|網路購書:Milly的京都私路(全新增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