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25
12.Dec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5-12-01
主圖 (3) 主圖
歲時亭和菓子。嚐四季甘味,啜生活的茶
初嚐人生第一口上生菓子,留在舌上、與茶一同回甘的滋味,竟比初入口的甜更悠長。若「美」是一種相對而非絕對,苦和甜亦然。往往,忙碌中偷閒,要比漫日無所事事更有樂趣,能在新竹日夜喧鬧的西大路上,遇見「歲時亭和菓子」的人,莫不珍惜這份竊喜。透過職人傅君竹的雙手,四季之美盡收於眼前一顆顆精巧的和菓子,在口中化開、與茶同享,甘苦調和,是為生活。
[拾趣]
與日本茶道的交會
小圖 S__7643147
日本茶道,是一種茶敘的儀式。茶道宗師千利休,將過去流於鋪張奢華的茶風,提高到「和、寂、清、寂」的藝術層次,重視與大自然調和、主客互敬、心能清靜,最後達到與大自然融和,安詳而寧靜,領會「一期一會」的茶道精神,而茶會中,「和菓子」作為展現季節色彩與風味的點心,與茶相輔相成,亭主(主人)打茶時,客人先行品嚐,讓口中縈繞芬芳後,再飲茶湯,濃淡適宜的茶,順應時節的甜,對於大自然又有更深入的體會了。「歲時亭和菓子」店名中的「歲時」,在日文中即是表示節令風俗、一年四季的變化。
 
傅君竹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到日本東京製菓學校,追尋人生志業,同時也透過和菓子貫徹對藝術的喜愛,對她而言,奠基在日本茶道的和菓子文化,更能展現她想傳達的美。一開始不熟悉語言,在課堂上備感挫折,2年修業中,同時間要學習語言,還要精進技巧,謙虛笑容的背後,其實是無以計數的自我磨鍊,意料之外的收穫,還有她與先生渡部弘樹的緣份。她不因年輕怯步,不以作品自滿,持續參與裏千家茶道進修,期許能將更深的體會,與客人分享。
講究。和菓子
小圖 (1) S__7643146 小圖 (2)
和菓子源自中國文化,同時也受到洋菓子等元素影響。早期日本和菓子分為京都的「京菓子」和江戶的「上菓子」,前者以抽象表現,後者以具象呈現,近期和菓子多為兩者融和。和菓子依照含水量不同,有「生菓子」、「干菓子」和「半生菓子」之分,生菓子含水量為40%以上,口感較為濕潤,干菓子含水量為20%以上,滋味清爽,半生菓子介於兩者之間,而等級最高的生菓子稱為「上生菓子」,過去作為宮廷點心,在品質和意境都更講究。在環環相扣、分秒必爭的製菓過程,任何細節包括手溫,都會影響最後的視覺、味覺、口感的呈現,因此短時間內,要能塑成華美精緻的外型,難度可見一斑。
 
歲時亭和菓子」,除了謹守日本傳統製菓過程,並配合台灣口味降低甜度,結合台灣食材,品嚐時,建議將和菓子切成4等份,小口品嚐,再配上抹茶,或中國茶、無糖咖啡,生菓子可搭配濃茶,干菓子可搭配薄茶。入冬之際,不妨品嚐符合時節的「水仙」、「雪椿」、「錦鯉」、「香梅」或「雪兔」,給自己與朋友一顆和菓子和暖茶的午后,或至「歲時亭和菓子」粉絲頁報名體驗和菓子課程。
[宅樂]
好閱。《和菓子的杏》
A1880092
新竹「歲時亭和菓子」老闆傅君竹推薦了《和菓子的杏》,是一本以和菓子店為主題的推理小說,描述主角杏子剛從高中畢業後,同樣也是機緣下一腳踏進了和菓子店,受到和菓子充滿歷史和風雅的深奧魅力影響,竟然展現獨特的和菓子推理力。作者坂木司研讀資料後,發現和菓子的世界,不只是五感美學,還蘊藏了比喻和文字遊戲,用平易近人的故事,讓人一步步迷上和菓子。

|網路購書:《和菓子的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