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30
05.May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6-05-01
CIMG0091-1024
緊握,家的實感。
樹木可以毫無保留的擁抱天空,因為站穩了腳跟;風箏可以維持優美姿態,因為有份牽掛。最期盼的自由,不是居無定所般流浪,而是有個家等著自己歸來。像一件洗好的衣服,被太陽烤得鬆軟後,溫柔疊回安穩的衣櫃裡;像一雙慢跑鞋,衝過無數個終點線,終究會再回到起點;像看場周末影劇,總盼望著相聚的happy ending,使感動得以to be continued...這種「心有所屬」的踏實感,讓自由更無拘束,讓冒險更無畏懼,讓離別重逢更加溫暖,因為,有個家在等著自己。
 
如何讓居住的空間,不僅是一處委身居所,還有「家」的實感?有人渴望做回真實自己,不用和誰妥協;有人期盼交流豐實情感,累積與家人朋友的一期一會;有人偏好璞實生活,只想靜靜地,讓一張椅子擁抱著,或在餐桌前,讓刻在記憶中的滋味浸潤著…
構築,真實自我。
向《Zaha Hadid倫敦自宅》汲取勇氣
Photograph by Davide Pizzigoni、Alberto Heras (1) Photograph by Davide Pizzigoni、Alberto Heras (3) Casa_IMG_8945_aHR_A__450px Photograph by Davide Pizzigoni、Alberto Heras (2)
建築女王札哈・哈蒂 (Zaha Hadid),終其一生無畏性別、無畏視線,透過建築實現自我理想,走進她在倫敦的家,便能透過家具、藝品陳列、空間界定等,清楚感受到她講究流動線條的建築風格與理念。留白的牆面,懸掛著學生時代作品《Malevich's Tektonik》,以及她早期創作的靈感來源 ─ 俄羅斯藝術家El Lissitzky的畫作,家中陳列的家具物品,也充滿了代表性的曲線元素和繽紛色彩,這個家屋,彷彿是另一個Zaha Hadid,在她短暫的休憩時光,繼續與她對談關於建築的熱情與思考,激盪出下一個作品的創作能量。
 
啟蒙時代最具影響力的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認為:「人的心靈就好比一塊白板(tahularasa) ─ 上面沒有任何記號,沒有任何觀念,所經歷過的感覺和經驗才是形塑思想的主要來源。」而剛獲新生、沒有任何記號的心靈,就像是一個等待被賦予靈魂的「家」一樣。因此構築設計時,不妨瀟灑捨棄那些不屬於自己的、大膽選擇內心喜愛的,不一定要對著設計書籍照本宣科,設計師的建議也別急著照單全收,因為最後留在屋子裡的一點一滴,將陪伴自己度過每一天,成為養分、醞釀出回憶和未來。
 
很喜歡金鋐微美金鋐心中墅交屋時,把鑰匙交到住戶手中、由他們鎖上的那一刻,從此之後這個空間有了名字 ─ 家,一個新的歸屬。像一個細心燒製的純白素坯器皿,等待著被賦予靈魂,珍藏一家子的歲月靜好,每個日夜,有微風磨光,有暖陽擦亮。

Photograph by Davide Pizzigoni、Alberto Heras
灌注,豐實情感。
學《Papier Tigre紙老虎》的復古作風
Cahiers- DSCF4185 l-abecedaire-2
小時候的某個清晨,天還沒亮,家裡電話突然響了,媽媽接起來只說了聲「好」,然後就下樓去開門,原來是喜歡釣魚的友人,今日收穫不錯,想趁新鮮和我們分享。一家人從帶著起床氣的莫名其妙,轉為驚喜,朦朧中收下魚後鑽回被窩,等到睡醒竟然還得稍微回憶一下,才想起冰箱裡滿滿的魚是怎麼來的,媽媽連忙打電話過去,怕自己沒有好好道謝…如果發生在這個3C 時代,可能朋友沒有勇氣直接打室內電話,而是用手機傳了line,若是未讀,也就作罷;或是自己的手機轉成震動靜音,只能在好夢中錯過美味。人與人之間傳遞訊息的速度變快了,然而彼此關係的連結卻漸漸疏遠了,許多人都感受到這份失落,卻也無可奈何。
 
今年初曾到敦南誠品快閃設櫃的「Papier Tigre紙老虎」,是目前風靡法國的文具品牌,將回收紙經過設計師巧手,變成繽紛多樣的信紙、筆記本等,他們相信,紙張雖然薄博一張很脆弱,但就像傳統書信一般,從信封、信紙、字跡到內容,能乘載比通訊軟體更豐富真實的情感,即便是在3C時代,這樣富含情感的紙張,非但不會隨著時代消失,反而倍增珍貴。Papier Tigre用現代美學,詮釋被視為老派的傳統紙張,隨著品牌人氣扶搖而上,也漸漸緩醒了人們心中那份願意給予和接收溫暖的渴望。
 
如果「家」是個甜蜜負擔,什麼樣的回憶,會比負擔的辛勞還甜美呢?往往暖上心頭的,是不怕打擾也要致上關懷的電話、只握得住一根指頭或者皺紋滿佈的手、咳了整天後端到眼前的溫開水、還有不介意被眼淚沾溼的肩膀…如果「家」是個凝聚彼此的空間,會希望和什麼人、為了什麼事而相聚呢?可能是和孩子奮戰一個下午的烤餅乾初體驗、出其不意的求婚派對、多幾個人閒聊壯膽才敢看的恐怖電影、或是再忙也要擠出時間的團圓慶賀…滿屋家具,也要滿屋笑語,才能顯出豐實,畢竟那是將生活去蕪存菁後,最無價的幸福實感。
私藏,璞實生活。
隨《Tendo天童木工》追求美與質
130317_tendo_13 130317_tendo_14 130317_tendo_2 130317_tendo_15 (1) 130317_tendo_15
1940 年創立至今的「天童木工」,從製造戰鬥機座椅起家,跨足家具界,因其極為講究的工藝,以及對於東方人起居習慣、空間配製、身形、手感等細微考量,讓座椅不只是家具,也是兼具美與質感的藝術收藏,成為日本皇室御用品牌之一。許多世界知名的代表性作品,都是天童木工與柳宗理、喜多俊之以及來自台灣新竹的乾三郎等多位大師合作設計而出,在精緻作工之外,更顛覆傳統木頭家具的厚重質感,展現更流暢富有想像力的線條。
 
台灣多雨潮濕,對於木製傢俬品的喜愛卻未曾減少,或許是木製家具的溫潤質樸不浮華,有「家」獨有的溫馨感覺,就像廣告名言,打造出的空間有一種「世界越快,心則慢」休憩氛圍,而在漸趨簡約的裝修趨勢中,一件有質感的木製家具,又要比做整間裝潢,更值得投資。牆外,是浮誇虛幻的世界,牆內,至少還能私藏些璞實生活。
 
無法對著喧嚷街道按下靜音鈕,戴上耳機只是選擇另一種吵鬧,曾經因為太過想念颱風夜的萬籟俱寂,於是回家點了蠟燭,拉下總電源,靜靜地看火光跳舞。沒有餘裕也要趕上的班次、不願等待也只能等的號碼牌,當生活節奏的指揮棒回到自己手中,好幾次週末早晨泡了杯咖啡,最後卻窩在窗邊,品嚐了一個早晨的陽光或細雨。其實對於日常別無所求,美質生活、豐盈心靈,如此罷了。
食在家居。
《良露家之味》
A1400225
只要食材新鮮、調味適當,就能端出一道美味料理。如果放點思念、加些回憶,就是家的味道。對於老家,你記憶中的家傳味,是哪一道菜餚呢?《良露家之味》是韓良露自小伴隨一道道家中餐桌、巷弄小店的美味,與父親、母親、祖母家人們共享天倫的回憶紀敘。在加工食品尚未鋪天蓋地的存在你我周遭的那個年代,良露一家用愛烹調出的「實在」料理,正是現代人講求天然健康的幸福美味。

|網路購書>>《良露家之味》



-------------------------------------------------------------------------------

銘謝肯定  菁英席次倒數!

金鋐微美  世博藝文特區  >>閱讀更多
接待中心&基地:新竹市太原路128號  03-571-6088 

金鋐心中墅  遠百商圈社區透天  >>閱讀更多
銘謝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