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33
08.Aug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6-08-01
大圖 (2)-1024 大圖 (1)
支撐幸福的骨幹
最喜歡RC結構工程完成時,沒有任何裝飾的結構體,像是尚未上釉的素燒,也像一頭壯碩的灰色大象。委內瑞拉現代建築之父-比利亞努埃瓦(Carlos Raul Villanueva)也曾這樣說過:「我特別喜歡水泥,它是這個世紀建築營造上的進步象徵,它像大象一樣溫馴、強壯,像石頭一樣不朽,又如磚塊般謙虛。」
 
屬於父親的8月,要謝謝他們作為家中支柱,一如建築的結構,用各種姿態支撐起一個家。如果說支持夢想的是信念,帶領家庭的是父母,那麼打造安穩生活的則是扎實結構,當強震暴雨般的考驗來臨時,我們需要這些骨幹,去支撐得來不易的幸福。就像詢問新案[金鋐玖文邸]採用什麼基礎的客戶,當他們知道透天也採用筏式基礎工法時,自然對未來的安穩生活多了一份確據。
 
深入地平線下的筏式基礎結構體,像大樹穩健的根一樣,不難想像未來長出強壯枝幹以及茂盛花葉的模樣…支撐你所追求生活的骨幹,是什麼呢?
[宅樂]
讓家成為安穩的城堡
RIO_6481
有時候在想,用生活風格提升生活,究竟是追求什麼呢?如果只是把流行趨勢或品牌,囫圇吞棗的披掛在自己身上,中間是否遺漏了一段,好好花上一段時間,去尋找和驗證是否適合自己的過程。某次香檳品酒會中,原本是要推廣法國貝隆生蠔與粉紅香檳的配搭風尚,然而在與酒廠代表一邊閒談、一邊品酒的過程中,卻意外發現,現場和粉紅香檳最搭的食物,竟然是沙拉杯裡的紅蘿蔔條,當下深刻體會到「最適合自己的,其實就是最好的選擇。」
 
正如同建築結構,只要是適合當地地質、氣候、人文的規劃,雖然使用的不見得都是最流行的建材,但經過結構技師的計算與搭配後,卻是最好的結構設計。金鋐的初衷:「人一生也許只擁有一個傳家的房子,就在這一次,我們要給他最好的。」便是以這個出發點為基礎,為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去規劃最適合、最好的設計。金鋐玖文邸之所以採用大樓的筏式基礎,不是盲目追求流行,而是期盼這座三代同堂的傳世宅,在未來可以抵擋日漸頻繁的強震與暴雨。
 
智利首位普立茲克得主Alejandro Aravena說:「我們建築師塑造的並非是鋼材、磚塊或石材,而是生活本身」。酒與食物的配搭過程,有點類似「人」與「家」的相遇,與其說是買房子,不如說是在尋找可以擁有安全感與認同,一個安心生活的守護,一個和價值觀相符合的陪伴。基礎之於建築,如同安穩之於生活,回歸每個人對家的最終盼望,就是和家人安穩舒適的過日子。
全家人一起寫下夢想清單
FIX
樑柱、牆、樓板、梯,是構成一個家的有形結構,用來抵擋風雨、保護私人空間,那麼家族情感的無形網絡,又該如何建造呢?想起日本綜藝節目《火焰挑戰者》中,全家成員挑戰連續100天準時回家一起吃晚餐的環節,聽起來不是太難的任務,然而這100天內卻是狀況百出、驚險不斷,一下是奶奶去參加聚會忘記時間,一下是姊姊下班火車誤點…所有的突發狀況,只能仰賴家人們相互體諒、分工合作,才能拿下那得來不易的百萬獎金。當每個晚上7點整,全家人一起對著攝影鏡頭說「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然後聊著生活種種的畫面,可以看到家庭成員們在這100天的堅持中,成為了樑和柱,一同建築了「家」的情感結構。這項挑戰是全家人一起寫下的「夢想清單」,然而最珍貴的不是夢想本身,而是在共同商量這個決定、以及彼此幫助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所累積的情誼與回憶。
 
這個節目透過連續100天一起吃晚餐的挑戰,讓我們重新重視上天賜予我們一生的夥伴 ─ 家人,而金鋐也期盼,住戶們能夠在金鋐玖文邸,實現三代同堂的第一步 ─ 將居住者凝聚在一起,同時各自享有獨立空間。長輩可以在一樓孝親房,擁有獨立衛浴、採光通風良好、出入散步方便的起居生活;四樓的多功能空間,可以作為神明廳,也可規劃為視聽室、工作室或收納空間;頂樓特別設置室外梯,可以完整利用所有平面空間,規劃為開心農場或空中花園。在家的陪伴下,全家人可以安心的互相依靠,完成彼此的夢想清單,用親情建造一座無可取代的城堡。
[藝趣]
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
1391957036-216207335_n We Bought a Zoo Rosie Weboughtazootiger-xlarge
改編自英國《衛報》的專欄作家班傑明米的真實回憶錄,敘述一個家庭搬進一座廢棄動物園,重新找到生活價值的故事。由麥特戴蒙飾演的男主角,是一位面對工作不順、妻子病逝的父親,兩個孩子也被迫獨立打理生活。原本以為搬家就能逃離傷痛、迎接新生活,然而新生活卻有更多意外考驗在等著他們,就在被迫一起整理動物園的過程中,家人們終於打開心結,從彼此身上獲取能量,找到追求幸福的核心價值。
 
│開眼電影網《我們買了動物園》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