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9.Sep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6-09-01
大圖02-1024 大圖01
如果客廳沒有電視,房間沒有床。
有句戲謔旅人的話說:「所謂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去。」因為旅行,人們再次獲得自由規劃24小時生活的主動權,並從「家」到「他鄉」的往來歷程中,在穩定與突破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點。
 
《聽啊!緬甸的豎琴!》一書,有段旅行者與哲學家的對話。旅行者問哲學家,為什麼你的房子簡陋無物,哲學家反問他,「你的行囊不也很少嗎?」旅行者說:「因為我正在旅行啊!」哲學家回:「我和你一樣,也只是在旅行罷了。」我們不是高深的哲學家,也不是總在旅途中的行者,如果我們尋求的只是 ─ 因著缺少而獲得更多,有沒有可能,就在家中感受這樣的豐富呢?
 
因此在構思格局時,除了用多數人的生活動線去劃分格局,金鋐團隊總是反覆斟酌不同使用方式的可能,盡可能擴大每個空間的可能性,並且回歸「為空間服務」的使命,回歸建築根本,用光和風的動線,去思考格局配置,像是打造一座舒適的藝術展覽館,無論是簡約的、熱鬧的,住戶們都能陳列出自己的味道;縱使客廳沒有電視、房間沒有床或做簡單裝潢,仍能感受一種屬於家的平靜和歸屬感,而我們也期待更多生活藝術家,在家中揮灑無限想像力…
[宅樂]
電視,暫時躲起來
小圖1 (1) 小圖1 (2) 小圖1 (3)
似乎沒有比電視更讓人上癮的飯後甜點了,每天坐在沙發前,望著眼前的電視就想打開,接著開始一場拔河賽,一不小心就被電視拿走了主動權,而毋庸置疑的是,當人們的目光只望向同一側,將錯過許多美好。如果您也曾想過不在客廳放電視,不妨試著放到臥室,或從沙發的正前方移向角落,當沙發對著一片書牆,自然而然地就想選本書坐下閱讀;或者擺放一張大長桌,家人們各自看書、寫功課、上網,互相分享心得、即時互動;而朋友到家中聚會時,也可以望著彼此交談,細細品嚐茶酒。拿掉電視的客廳,騰出了更多時間空間去選擇自己要的生活。

Photo Credit: Patio Custom Cushions
孩子,今晚不睡床
小圖2 (3) 小圖2 (2) 小圖2 (1)
孩子開始自己睡的時候,可以單單給他們一張獨立的床,或者一個夢呢?一個波希米亞的夢,在帳篷裡放了簡單的床墊,還有好多枕頭,以及心愛的夥伴們,帳篷外是野營的小桌和矮凳,可以邀朋友一起看書、說故事和遊玩;一個神隱少女的夢,用幾塊塌塌米代替床架,晚上鋪上床墊,爸媽可以一起到孩子房借宿,白天收起床墊時就是多功能空間;一個彼得潘的夢,讓孩子循著樓梯爬上「樹屋」,從祕密基地為起點,一步步邁向未來…
傢俱,換個姿勢瞧瞧
小圖3 (1) 小圖3 (2)
如果客廳不放電視、臥室不放床的挑戰度太高,即便是小幅度的改變,也能產生蝴蝶效應,為生活帶來一連串新意。將一張沙發轉向,看到的風景將會不同,將一張桌子移位,也會改變運用方式和頻率;添購新家具時,可以挑選互動性多元的選擇,例如可以自由排列組合的櫃子、改變寬幅的電視櫃,或變換形狀的沙發座椅,在即將喜新厭舊的時刻,讓傢俱以新的姿態,打破一成不變的生活,增添更多趣味。
 
Photo Credit: Design Soil / A2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延伸到家的意義,生活空間不只是遮風擋雨的所在,還能是運用巧思、釀出生活韻味的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