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7-02-01
1 2 3
立春。花現台灣美麗時光
二月初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立春,象徵春天的開始。知道嗎?在中國歷史中立春曾是春節的開始呢!春天即將降臨大地,也為萬物帶來生機,除了著名的陽明山花季,還有各地或大或小的櫻花季,百花爭妍;還有歡慶元宵的各項民俗慶典,如鹽水蜂炮、平溪天燈節,讓二月充滿欣欣向榮的景象,也為一年之初帶來歡樂繽紛的開始。
樂活
花舞春蹤。陽明山花季
4 5
開春,最適合賞花。北台灣最負盛名的花季莫過於每年2、3月的陽明山了。以茶花、櫻花和杜鵑為主的陽明山花季,每年都能吸引百萬人前往觀賞,先是萬株茶花依序綻放,接著是3,000株山櫻、八重櫻、吉野櫻等陸續盛開,到了3月初由杜鵑嶄露頭角,美麗登場。春節結束,帶著家人到山上踏踏青,尋找在樹梢上的春之精靈吧!
 
 
|賞花情報|2017陽明山花季期間:2/10-3/19
河津櫻。賞櫻不遠求
6 7
賞櫻原本是日本最重視的活動之一,這幾年台灣也越來越風行賞櫻;除了刻意到日本追櫻外,阿里山、武陵農場、淡水無極天元宮、九族文化村等都是台灣有名的賞櫻名所。難道賞櫻一定要跑這麼遠嗎?別擔心,新竹公園、玻璃工藝館這帶就是值得流連的賞櫻之地,種植的櫻花是台灣少見的河津櫻,花期長達三週至一個月,淡雅柔美的粉色,為春天增添一抹浪漫。
生活賞
慶元宵。鹽水蜂炮
8 9
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鹽水蜂炮」,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活動之一,相傳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活動包含郊區遶境、夜間遊行,當神轎群行至各炮城前,會由主人拉開紅布並撕下敬獻關聖帝君的紅紙、焚燒於神明前,才正式引燃自家炮城;據說透過蜂炮洗禮,能消災解厄,掃除晦氣,讓來年運勢興旺呢!
 
|溫馨小提醒|鹽水蜂炮是極具觀賞價值的民俗活動,但仍具一定危險性,如欲參加活動,務必全身著棉質衣物,盡可能不要有任何部位曝露在外,切記不要穿著雨衣、塑膠等易融材質或尼龍、絲等易燃衣物喔!
食補。節氣養生法
10 11
從春節、立春到整個二月,除了過年期間大啖美食外,還有春酒等應酬邀約,可能會造成飲食過量的問題,這個時候最容易發生脹氣、胃痛、腹瀉等腸胃問題,除了有意識地控制飲食外,特別推薦一款茶飲有助於消除脹氣、去油解膩。
 
材料:
陳皮9克
厚朴9克
山楂6克
 
作法:
  1. 將所有藥材放入紗布包綁緊,投入1000c.c.水中大火煮開
  2. 水滾後轉小火熬煮約30分鐘,關火後放涼即可飲用,三餐飯後可各飲用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