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的好家日子 2017-11-01
1 2 3
閱讀,我的書、我的生活
《論語.子張7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
 
子夏說:「各種行業的人在各種製作的場所,完成他們的工作,君子從事學習,以求得一切的道理。」
 
從古至今,對於〝閱讀〞的解釋,不勝枚舉。從做人處事到所見所及,無一不含括於內,想像書本裡的字句,宛若包羅著萬物呼吸的氣息,微觀到感情於空氣間的湧動…而收納書本的機能所在,之於空間成為櫃體或立面的整合,透過材質、比例、顏色、尺度,傳送閱讀的能量,適當的舒緩置身於稠密與緊張狀態下的都市生活,藉由機能的設計表現,似乎也構成整個家居場域的主要視覺,跳脫傳統封閉式的櫃體設計機能為主的建構空間思維,以滿足視覺為前提,讓美的概念逕自延伸開來,成為接近藝術最直接的方法。
玩布置
閱讀.生活
4 5 6
閱讀,可以誘發對於生活,由內心產生深刻的思想內涵與感動…。金鋐以「美質生活‧豐盈心靈」的理念建構建築量體的同時,也讓室內尺度裡,逐漸跳開傳統的框架與思維,而轉以人文、生活、美學為設計概念。
 
在目前許多的空間設計,公共廳區的格局泰半以開放或半開放關係界定著,無須過多線條影響室外自然景況的介入,尤其閱讀區域的關係,形成活化的空間機能性的主角,書櫃不再只是書房裡的特定產物與主要背景,引申成為廳區裡的端景或介質,尤其中運用材質、燈光、顏色等設計,有效的圍塑出視覺焦點,並放大及增加空間的靜謐、祥和感受。
 
閱讀機能的設定上,也不再局限於固定格局,透過開放式具比例或錯落層次的層架設計,讓藏書機能更形多元!不僅線面之間自成風格,所歸納的書籍或物件,更能凸顯生活特質與個性,一方面傳達出優雅的視覺感受,另一方面也為空間的生活機能豐富不少,讓區域之間得以延續、共享。更藉由材料、顏色、比例的拿捏,創造「時尚」或「典雅」的視覺反差效果,間接平衡、軟化空間,帶入人文氣息,引申出一種對於舒適的嚮往…
宅樂
閱樂。《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
7
作者戶田隆。1961年出生於大阪。是一位愛書成癡的日本大叔,感於市場上的販售現成書櫃,都不及自己的理想;於是下定決心、親手打造心目中的夢想書櫃!鑽研木工的二十年來他已打造二十多座完美書櫃…
 
2001年開始,戶田隆在網路上公開手作書櫃的文章,詳細的木工介紹與指導受到大眾歡迎。如今,他將這些經驗、工法、圖片集結成冊,從繪圖、板材、工具到組裝、上漆都細緻琢磨的一一道出,如果你對居家設計也有相當的偏執性,如果也愛手作家具的樸質溫度,跟著戶田隆的設計步驟,你會發現自己也是一位好匠師!
 
|推薦閱讀|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
食悅。南瓜派
8 9
南瓜,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妙品」,每100克 的南瓜含有澱粉、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以及鈣、鋅、鐵、鈷、磷多種維生素,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特別是胡蘿蔔素(維生素A) 的含量,居瓜類之冠。
 
南瓜熱量非常低,根據衛福部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分析:100公克的南瓜中,含水分90.8%,熱量僅24大卡,脂肪也只有0.2公克。適量的吃些南瓜,可有效達到排毒養顏的功效,不僅能夠保護人體健康,同時還能夠讓皮膚變得更加的白皙細膩。
 
南瓜不僅是高纖低卡的減肥好食材,更有豐富的維生素,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對於預防和治療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肝臟的一些病變,預防白內障等,可說是數一數二的超級好食材。新鮮南瓜所含熱量低,可食、可飯、可菜、可藥,果肉與種子皆可食,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 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材料:
派皮:冷凍派皮 1張、南瓜250g、低筋麵粉 250g、無鹽奶油125g、蛋 1顆
 
內餡:南瓜(泥)250g、鮮奶100g、糖 60g(依個人喜好、南瓜甜度而定)、蛋 1顆
 
 
作法:
1. 派皮的做法: 奶油室溫軟化後加糖拌至鬆軟,再加入蛋液和過篩麵粉,全部混和均勻搓揉成糰。
2. 把麵糰放進派模中壓至服貼,冷藏一小時。取出後將派皮戳孔,放置20分鐘鬆弛
3. 趁鬆弛派皮的時候把南瓜蒸熟,壓成泥後加入內餡的其餘材料拌勻
4. 餡料倒入派皮,烤箱預熱180度,烤30分鐘。
 
 
註:
1.      派皮可能一開始不容易搓揉成糰,請耐心把奶油捏碎混合。
2.      搓完派皮的麵糰後,請直接放進派模中用手壓平即可,完全不影響最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