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8-11-16
2 3 1
當隈研吾,將建築,訴於五感的覺知中
解讀「負建築」大師─隈研吾,對於建築設計,他表示「不只是單純描繪物品的輪廓,重要的是觸發氣味、觸感等五感。而且不能永遠保持不變的姿態,應該隨著時間的變遷而產生不同的樣貌。這種現實和鮮明感,正是建築的豐富性所在。」

同時他強調:「建築,必須具備得以訴諸人類五官的強烈物理性外表,因此我們會使用所有可能的材料。我們著眼於人類所具備的物理和感官性的才能,並試圖集中於身體所能產出的、至今已根深柢固的必要性與知覺。因此我們的建築都直接訴諸五感,也訴求於視覺、觸覺與聽覺。」
拾趣
90%木材摩天樓,2014年於東京落成
sumitomoringyo_w350-1 sumitomoringyo_w350-2 sumitomoringyo_w350-3
創辦於1691年的住友林業株式會社(Sumitomo Forestry),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木造住宅建造與開發商。
 
在2018年企業里程碑的設定中,與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聯手實現W350計劃,即是將350米高的摩天大樓(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木結構建築,住友林業提出這座高約70層的混合木材摩天大樓,是用以紀念公司在2041年即將迎來350週年。這座雄心勃勃的摩天大樓名為W350,幾乎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木材建築的四倍─加拿大溫哥華的18層高的Brock Commons學生公寓。
 
預計木材佔混合結構的90%,計劃在其建築中使用185,000立方米的木材,共 8,000 個房間,樓面面積預估可達 45.5 萬平方公尺,主要以酒店,住宅單位,辦公室和商店的多用途空間規劃為主,每戶皆附有大陽台,被包裹在植物覆蓋中。
 
│圖片來源│:dezeen
W350 計畫,將城市改為森林
tallest-timber-tower-tokyo-japan-dezeen-col3 sumitomoringyo_w350-4 tallest-timber-tower-tokyo-japan-dezeen-col4
住友林業公司的一份聲明說:「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環保和利用木材的城市,通過增加木結構建築用於高層建築,成為森林。」
同時也表示:「綠化通過陽台部分從地面連接到頂層,它提供了城市環境中生物多樣性的視圖,內部結構採用純木材製成,營造出一種平靜的空間,散發著木材的溫暖和溫柔。」W350計劃將使用超過 18.5 萬立方公尺的木材,以 9:1 的比例混合木材和鋼材,抗震性高、同時可抵禦強風與豪雨。
 
W350仿效以森林作為生物的棲息地。當整個城市的木製建築越來越多,地面上的綠色與建築,城市以及將成為森林的城市規劃概念相連。綠樹成蔭的建築形成了連接野生鳥類和昆蟲等生物生活區域的網絡,有助於城市的生物多樣性。

│圖片來源│:dezeen
宅樂
好閱。《建築大師胸中的丘壑》
getImage
閱過《建築大師胸中的丘壑》領略安東尼.高第的建築概念;探究隈研吾的建築並非形體一說;了解 密斯.凡德羅筆下的建築空間反映出時代空間;當然可以清楚得知伊東豊雄解讀二十一世紀的建築與高第的關係,帶領我們重新領略建築的意涵…
 
各個時代下的建築名家們對世界不同地區、各種文化的深度探索,為人的居住與生存處境提出了精準又啟發創造力的觀察。全書分為九個層面,探討建築對人類生活的文化意義。
 
|網路購書│:《建築大師胸中的丘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