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8-11-26
3 1 2
加藤久仁生,過去不復見的記憶…
在加藤久仁生執導創作的《積木之屋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短短的十二分鐘裡,敘述著汪洋中有幾棟積木之屋,隨著海平面上升不斷上升,這些房屋越蓋越高。住在屋子裡整天叼著煙斗的孤獨老人,打開家裡地板釣魚,結果煙斗掉下去了…老人為了找尋煙斗而潛到水裡,一層又一層,回到老屋最下面的樓層,隨著他的下潛,過世妻子與女兒的記憶一一浮現出來。
 
這是一部關於暖化問題的動畫,情緒被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句台詞的音樂牽引著…動畫影片中一層一層的房子就像是製造回憶的所在,隨著漸漸上升的水位,反映出了地球暖化後的未來環境。期許當下可以再創造、轉化些甚麼,可以載覆著未來,讓現在的此刻,成為未來的美好回憶!



拾趣
全由海拔最低的酒店─上海世茂洲際酒店
1A 2A 3A 3A
上海世茂洲際酒店(上海松江天馬山深坑酒店Songjiang Shimao Hotel)由先後打造許多世界知名地標:杜拜的卓美亞帆船飯店(阿拉伯塔)、杜拜歌劇院,到近年來在中國瀋陽的寶能環球金融中心、廣州之窗…等的Martin Jochman領導的ATKINS設計團隊 ,歷經12年建設,投資人民幣6億元(約台幣30億元)建造,於2018年11月22日正式對外營業。
 
建築座落於上海松江國家風景區,依傍著由山頂沖泄而下的巨型瀑布,成為一個瀑布景觀,規劃:地上3層、地下17層、水下1層,共計擁有400間客房。其中飯店最底層更是低於海平面100公尺以下,最底部兩層樓更將伸入水中,有魚兒相伴遊客入眠,非常特別。
 
│圖片來源│:JADE+QA

地平線下的想像─打造世界建築奇蹟
1B 2B 3B
上海世茂洲際酒店,位於上海松江區天馬山深坑是一個已經廢棄的人工採石場,地面以上的建築主體僅有兩層,屋頂入地並鋪綠色草坪,同時在植栽選擇上也與當地景觀融入一體。酒店被概念化為未來主義和以自然為中心。Martin Jochman甚至設計了一個環保綠色屋頂的結構,頂部有各種樹木,使其看起來更自然。
 
設計總監Martin Jochman表示:「這項設計工程以綠建築為概念,讓我將荒廢的日據時代的礦坑,重新帶回大自然,並重新呈現給人們,透過設計賦予它全新的生命與功能。」
 
│圖片來源│:Shimao Wonderland Intercontinental
宅樂
好閱。《積木之家》
getImage
2008年,由加藤久仁生執導、平田研也撰寫腳本之動畫短片《積木之家》,獲得法國安(Annecy)國際動畫影展最高榮譽「水晶獎」、「兒童評審團獎」、廣島國際動畫嘉年華「廣島獎」、2009奧斯卡獎短篇動畫獎(繼「神隱少女」得到長篇動畫獎以來,日本再次獲得動畫類的奧斯卡獎項)。


加藤久仁生,Kunio Katou,1977年生,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在學校期間開始創作動畫,2001年畢業後,加入Robot工作室。他創作插畫,動畫,也是音樂製作人。《或る旅人の日記》(某個旅人的日記)是其03年的作品,在國際間獲得很高的評價。
 
本繪本為加藤久仁生、平田研也自動畫《積木之家》擷取、重製而成。散發著濃濃的法式情調,造型和畫面氣氛的營造讓人驚艷。
 
|網路購書│:《積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