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8-11-30
001 002
塗抹詩書如老鴉。解讀城市另類藝術
塗鴉Graffiti,早在文明古國時期,如:古希臘和羅馬帝國即開始存在。
「塗鴉」如將它的定義再廣些,要追溯至史前時期的人們在洞穴中塗上的壁畫,可謂塗鴉最早的筆觸。這些先後出土的塗鴉種類,包羅萬象,從生活細節、咒語、愛的宣言甚或是政治理論…
 
「塗鴉」一詞,出自《玉川子集.雲添丁》。唐朝有個人叫盧仝,兒子名添丁,平時喜歡塗塗畫畫,常把盧仝的書冊用得既髒且亂。盧仝因此寫下:「忽來案上翻墨汁,塗抹詩書如老鴉。」詞句之間,表述出調皮好動的兒子和無奈的自己…。
 
時至今日,當然也有大多數的塗鴉,因為一時興起,毀損公物,構成犯罪的行為;不可諱言的是,「塗鴉」透過一些藝術家替城市風景擘畫色彩的方式,出自不同目的、信手拈來,皆為城市公共藝術投注不小的心力,美化道路或建築的風景。

拾趣
穿梭於街頭的藝術家─大衛•津恩David Zinn
1 2 3 04
大衛·津恩David Zinn自1987年以來一直在密歇根州安娜堡及其周圍創作原創藝術作品。David Zinn臨時街道繪畫完全由粉筆,木炭和被發現的物體組成,透過簡單的材料公開自己想像中的世界。並且總是通過稱為pareidolic anamorphosis或變形pareidolia的過程在現場即興創作。
 
他的大多數生物出現在密歇根的人行道上,但許多人已經浮出水面遠在曼哈頓的地鐵站台,瑞典的鄉村廣場和台灣的街角。他通過分享Facebook,Instagram,赫芬頓郵報,塗鴉藝術雜誌,無聊熊貓等網頁實現了全球聲譽。
 
他最常見的角色是Sluggo(一個有著眼睛和虔誠習慣的鮮綠色怪物)和Philomena(一種冷漠的飛豬),但David Zinn先生的動物園的多樣性似乎只受到人行道的大小限制。

│圖片來源│:zinnart


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創意源源不絕的出處
7 6 5
David Zinn的靈感都來自不起眼的小地方,他曾說:「在街頭作畫並不是為了留下「藝術品」,繪畫時候很快樂,也希望能將當下作畫時候的快樂心情,傳遞歡樂與溫暖給觀賞者。」
 
他的創作與美學,都是自學而來的。於1987年開始在街頭作畫,結合周遭環境與藝術創作,例如:人行道上,街角、地鐵平臺、建築垃圾附近…,也會在混凝土裂縫、地面上的樹葉、草叢、牆上的洞…,發現到他的創作。筆觸之間運用錯視畫法,用粉筆、木炭等媒材,讓平面畫作產生立體效果,David Zinn的畫留在城市街道的時間或許不長,遇到下雨就更快消失,但是這些個可愛而具故事情節且歡樂的圖案人物,早已深植人心、安撫整個城市街頭…

│圖片來源│:zinnart

宅樂
好閱。《寄藤文平的創意畫法: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
書
日本知名藝術設計者、暢銷圖文作家寄藤文平,1973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武藏野美術大學肄業。他於2000年設立「文平銀座」工作室,專營平面廣告、LOGO設計及動畫製作,是日本當今知名的插畫藝術家、藝術設計總監、廣告平面設計師及暢銷圖文書作家。
 
其實繪畫不需要才能,也不需要天賦。寄藤文平首度以幽默文字和繪畫方式,分享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訣竅!
 
寄藤文平一手創作出周刊《R25》的封面人偶設計,以及創造出日本國內外媒體人一致注目的指標性刊物《在家做吧》系列的插畫家兼設計師──寄藤文平,回顧自身15年來的創作歷程,將輕鬆又簡單的繪畫技巧整理成這本《寄藤文平的創意畫法》。
 
「我的畫全部都是塗鴉。我已經靠這個吃了十年以上的飯了。」寄藤說。畫畫是將想像化為具體、重整架構後再呈現,「塗鴉」更是與設計及廣告製作等實務作業密不可分。
 

|網路購書│:《寄藤文平的創意畫法:塗鴉達人的快樂畫畫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