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8-11-30
大1 大2 大3
手做陶藝。生活裡難得的溫柔
陶的溫樸與純厚,總讓人愛不釋手;彷彿輕撫的同時,身心靈也獲得一種釋放的溫柔。
 
你希望的生活,可能時而無壓、時而緊繃、時而安靜、時而嘈雜;。探究從身邊出沒的小物裡,發現到陶作工藝製品最能歸納抒放心情,從杯、盤、碗…等器皿中,尋得屬於人文的溫度…
 
來自日本手做陶藝職人奧田章與安田宏定,對於創作皆堅持手做,不帶任何匠氣或制式的工法,完全崇尚自然,以流暢的律動導入作品之中。二人都是將日本傳統與現代元素融合,繼而透過自身的學養、創意與技術設計而成,都是生活裡最常用到的陶器,卻也是最能安撫心情的物件,工作疲憊之餘,不妨就這些紋理脈絡,慢慢的梳理、化開壓力,就著這些陶器生活,喝茶、吃飯、養花…給自己一段最輕鬆自在的時光吧…
 
│圖片來源│:yabepark
拾趣
形於自然‧取之自然 奧田章的手做陶藝
1 2 3 4
奧田章,出生於日本頗負陶藝界盛名的信樂町,為信楽焼文五郎窯第五代。設計創作以來的堅持與執著的態度,而且不斷的要求自己、要求作品本身的藝術性與機能性的結合,替生活或空間或飲食…開創更多美好的面向。
 
從他手工製作的陶器裡,不難發現到的是:由著物件的本身,靜謐而優雅的引述作者強而有力對於陶作藝術的堅持與創意念想的執著,一切都來自對於生活的美好揣想…
 
所經手創作的陶器作品,除了可以看到日本傳統以及現代流行元素的共融之外,堅持手製的線條,皆如行雲流水般的隨性、而自由,悠緩的解釋著生活裡難得的靜謐與詩性。
 
│圖文來源│:yabepark

生活之內‧節奏律動 安田宏定的獨有感性
01 02 03 04
安田宏定Hiroyasu Yasuda,是一位活躍於京都的年輕藝術家,從陶器家族的祖父繼承的〝陶器技術〞中加入了安田宏定自身對於生活的〝獨特的感性〞,並加入現代設計元素所手工製作的器皿…
 
從他設計的或大或小的器皿、碗碟、杯盤;,企圖在實踐綠色生活之後,也能在居宅裡的一方天地、於俯拾即是之間,體悟到信手拈來的愜意與隨性,宛若每天都可以聽見自然流動的聲音,呼應著生活裡的性格,以及陶土的樸質與真實…
 
安田先生的價值觀是〝運動、流動、節奏〞!從他製作的器皿裡,在以乳白色柔和的基調顏色或是深灰色的和諧脈絡上,放置各種顏色與圖騰,或輕快的流動、或潺潺的淌著…這些個微小的細節,將淺淺的編織紋理落印在乳白色或深灰色的背景色彩上,替單調的圖示增加些許細膩表情,彷彿自成節奏,各自輕盈,也各有溫度
 
│圖文來源│:yabepark

宅樂
好閱。《日日之器:與器皿相遇、交往的方法》
書
日本知名策展人祥見知生,出生於北海道,目前定居於鐮倉,於各地舉辦主題性展覽,如兒童器皿展、飯碗展等等。在此介紹與器皿相處的方法,器皿與食物的搭配、用法、美感等,文中傳達出陶作家投注在那些器皿上的心意,成就出樸素而美麗的作品。
 
所挑選的器皿與擺設,無不驚嘆店主豐富的知識,讓人對於生活又有更伸一層的邂逅…祥見知生引進自己喜歡的、也分享給大家,一同感受生活器物的美好。
 
2005年出版《器皿好日子》之後,以自然光線所拍攝的器皿照片搭配獨特的編輯手法製作各式書籍,亦為器皿祥見.祥見知生編輯室負責人。日記「器皿與書籍與旅行」隨時更新中。
  
|網路購書│:《日日之器:與器皿相遇、交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