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2.Dec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8-12-19
大圖1 大圖2
自然的最美處。有了詩意,讓人陶醉
唐代李白說:「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又有古人云:「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漢樂府〈飲馬長城窟行〉中寫道:「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如此的大山遠景,無論是從歷史小說、抑或是古典詩詞中各自論述的山水意象,舉凡閱讀行文至此,總是給予人一種「容顏不改、青山常在」的印象,而且看著說著,自然而然就浮現出入仙入境的感覺,一方面感念自然界的生生不息,一方面感念可以淨化心境,歸於初衷…
 
對於大山大景多了份想像與憧憬,懷想余秋雨8「文化苦旅」給浮囂以寧靜,給躁急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誰說,一靜、一景、一神醉的模樣,不就是自然給予生活最好的見證!
 
圖片來源:yabepark

拾趣
間接藝術‧版畫print
1 2 3 4
版畫print,又稱為:間接藝術。主要是指木刻,利用「版」作為媒介物,藉複製、技術的印刷所製作的作品。由著藝術家獨特的刀味與木味製成「版」,再用筆或其它工具直接將顏料或其它材料藉由塗、刷、畫、噴、灑等技法,表現在紙、布或其他平面物品上。
 
簡單來說,版畫print的創作就是通過藝術家的靈感、並藉由製版技術、印刷程式所共同產生的藝術作品,伴隨著印刷技術的發明與發展,可說是當代視覺藝術當中,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與地位。

│圖片來源│:yabepark
山の版画家・畦地梅太郎
5 6 7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拜訪「山の版画家・畦地梅太郎」位於日本東京都的工作室。在被陽光與綠樹披滿日式的木造建築裡,實木的層架上陳列出畦地梅太郎各式各樣多彩的版畫藝術,以及相關於生活的周邊商品…整個室內充滿祥和與靜謐,卻也透露著帶有生活色彩卻不匠氣的藝術氛圍…
 
畦地梅太郎最初的油畫創作曾經以房子作為靈感來源;不過,他於1937年夏天一趟輕井澤的旅行當中,創作的靈感即被當下的山間風景所吸引,遂開始決定以山為主題,並且做了一些描繪山景的作品。他將柔和的線條和現代的色彩融會,奠定專屬創作風格,從版畫到創作出版物、裝訂書冊、畫作展覽的藝術界中也非常活躍。2001年6月「山の版画家・畦地梅太郎工作室」─“あとりえ・う”再次翻新規劃,工作室藉由每一次的開放時間、透過讓人親手創作的實際體驗,可以近距離的體會畦地梅太郎在創作時候的契機與靈感。

│圖片來源│:yabepark
宅樂
好閱。《偏愛京都》
書
旅行插畫家松本陽子,重新發掘自己第二個故鄉京都的街角巷弄,把以前生活在京都時的一景一物當作專屬自我的B級遺產,搭配插圖和小品文細細介紹。
 
多年後重新回到京都,街上西式老洋房的彩色玻璃窗櫺、昔日的喫茶店、大眾化商店街、殘留在市內的舊招牌、隨處可見的地藏菩薩、吸引觀光客的熱鬧慶典、擁有傳統手藝的工匠職人和巷弄內的小吃…年復一年的古城遺跡、花街藝妓、祗園慶典,但是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卻已然悄悄轉變,昭和時期的舊招牌拆除、老店休業、木造屋改成公寓。從旅行插畫家松本陽子親手繪製的彩色插圖、手繪地圖,深刻了解一番吧!
 
 
|資訊來源│:https://goo.gl/5PBB7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