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1.Jan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01-31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探索。三合院建築自然風情
融合了臺灣在地人文環境的三合院,算是台灣地域建築中,大量承襲中國建築的類型。簡單來說,三邊的房子,就像「ㄇ」一樣,左右對稱,兩邊各伸出手臂式的建築,這個叫做「護龍」,建築全以紅磚砌成,古意盎然,強調:順應自然、利用自然、尊重自然。
 
三合院分為正廳、護龍、埕。正廳為供奉祖先牌位,是全屋中最高大的部分。建築中尤其注重左右平衡與居住者長幼有序的倫理概念。在正廳左右兩側 是長輩住的。左右兩側護龍可做房間,是晚輩住的,也可做倉庫、豬舍、牛舍。再由兩側護龍形成開闊的院落,則稱為「埕」,具有內聚功能存在,平時則是大家聯絡感情的好所在,或是農忙時用來曬穀,算是常見的農宅形式。
 
三合院建構時候尤其講究風水,傳統三合院常見的是建築本身後方為丘陵地,寓意為靠山屏障;屋正前方的半月池,則寓意為明鏡,所謂「前為鏡,後為屏」,指的正是三合院的基本格局。
 
│圖片來源│:https://goo.gl/CbDVSg
拾趣
百年建築,擁山田美景
1 2 3 4
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羅屋書院,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三合院建築。
 
創建於日據時期明治34年(1901),精雕細琢歷時十二年,於大正2年(1913)竣工。建築座南朝北,前有鳳山溪,後有山丘作化胎,為一堂四橫格局,內外雙橫,背山面水的宅第座向是客家庄的一大特色。
 
紅磚砌的圍牆上鑲著漏明窗,漏明窗像是以紅磚摺成皺摺般,使得圍牆看起來不再有生硬的感覺之外,為新竹縣最具特色之民居之一,其建築格局、材料、匠藝均為上乘之作,極具文化藝術價值。書院前方平疇千里,一片稻田,如遇插秧時期,更可以體限禾作的柔軟翠綠。

│圖片來源│:https://goo.gl/CbDVSg
文化導覽,揚傳統藝術
5 6 7 8
「羅屋書院」為百年的三合院古厝,此稱號是近幾年來地方文史工作者所給予的名稱,早期地方人士稱:「河背大樹下新屋。」稱”羅屋書院”。主要因為此建築過去曾經扮演新竹關西羅氏家族內私塾的角色,面對豫章堂的正門口就是那時請漢學老師教導學生四書五經的學習之地,亦有其淵源。目前為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辦理研習課程、扮演社區營造中心及文化導覽的學習中心。
 
當時建書院時,乃是請大陸福建師傅及大陸運輸過來的建材,並與興建關西鎮信仰中心太和宮一起興建,建築工法精緻及建築材料精品可見一般,建築最精采的部分就是在於它的正面石雕、木雕、泥塑跟磚雕,書院的出入門戶尚保留一座門樓,整體三合院現完整保留,見證著關西鎮發展的歷史。 
 
│圖片來源│:https://goo.gl/CbDVSg
│文字參考│:https://goo.gl/vL2sz9
宅樂
好閱。《老屋尋味之旅:用時光佐人情世故,50家來自味蕾的故事》
未命名--2
都市巷弄間、城鄉山林裡,還留下些許老房子的蹤跡,有些是日治時期日式木造建築、有些是美軍駐台留下的洋房宿舍、也有是見證昔日富豪家的珍貴樓房。
 
當一幢幢結合歷史與文化的老房子,經過創意改造成餐廳、咖啡館或烘焙坊,結合創新經營方式,構築出城市新價值,就更值得流連徘迴,一坐下來,就不想離開了。坐在老屋內,享用美食佳餚,手作甜點,細細欣賞建築之美,體驗懷舊氛圍,度過美好食光。
 
|資訊來源│:https://goo.gl/dVV8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