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02-14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藝術。傳承無國界的美麗與希望
印象派藝術家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名言:「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不管是城市抑或國家經歷過環境的變生不測,可以化苦難為和諧、化干戈為玉帛,多由著藝術的觸角,開始蔓延,從視覺、五感、而至於生活,讓人可以有勇氣、有信心自苦難中翩翩行來…
 
1995年1月17日於日本發生的阪神、淡路大地震,帶給日本甚或全世界一個環境之於生活不可違抗的警訊,而後於1995年起,之後每年12月、為期10天,於神戶元町站附近街道,利用數百萬LED燈妝藝術,以紀念同年1月17日阪神淡路大地震造成的死傷生命以及對於城市復興的祈願。
 
這樣美麗且勇敢的藝術創作精神,源自義大利且曾在歐洲、美國、韓國而後在日本獲得熱烈的迴響,也拉近城市與居民大無畏的生活能量與藝術的宏觀眼界,2019年這樣的藝術創意設計,跨越國界來到台北展出,如同法國十九世紀著名雕塑家羅丹所言:「只有美的交流,才能使社會團結,因為它關係到一切人都共同的東西。」
 

拾趣
KOBE Luminarie ,點亮城市希望
1 2 3 4
冬季西日本的最大盛事,首推神戶連續24年、每年12月舉行的KOBE Luminarie神戸ルミナリエ (神戶LUMINARIE冬季光雕秀)。
 
神戶的KOBE Luminarie 年度照明節,設計者由日本人─今岡寬和及義大利人─Valerio Festi 所共同負責設計每年燈光作品。透過燈光與藝術、城市、文化的結合,傳承著一股安定、平靜、穩定的隱喻,搭配著和諧的音樂,要城市與人民透過磅礡且璀璨的光的層次,承擔希望與和平的願望!在冷冷冬日的夜晚,卻讓人感到無限的溫暖…
 
每年12月幾乎都會有超過250萬人來此觀賞寓意“夢與光”的聲光相襲藝術,慶祝這個讓神戶市從災難中復甦的節日,作為城市和居民“希望”的象徵。

│圖片來源│:https://goo.gl/sjM1Gh


2019 Luminarie光之饗宴,城市希望的延續
5 6 7 8
2019年2/5(二)~2/19(二)在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和仁愛路4段至光復南路口推出「2019台北光之饗宴」,特別請到參與日本神戶光之祭典同一位義大利設計師丹尼爾.蒙特韋德(Daniel Monteverde)以台灣城市特色打造光雕三大主題:Galleria、Façade、Spalliera。
 
燈光設計上,共計以233,990顆LED燈泡,規劃出長達300公尺、高20公尺的光廊或建築型態的光影效果,更搭配經典的古典交響樂,在夜晚來臨、點上燈光,霎時華麗璀璨的壯闊,讓人驚艷與讚嘆不絕…

│圖片來源│: https://goo.gl/aYzW4o

宅樂
好閱。《光.城市:不思議的世界城市光設計×影法則》
書
面出 薰Mende kaoru是日本照明設計大師,195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設計科畢業、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科碩士畢業。1990年創立株式會社Lighting Planners Associates,擔任負責人。從住宅照明、建築照明、都市.環境照明等各種不同的分野廣泛地製作、提案各種照明設計,活躍於第一線。並成立民眾參與型的照明文化研究會「照明偵探團」,擔任團長一職,舉辦各種充滿熱忱的精采活動。
 
從世界各地的夜景告訴我們的事、住宅的光線告訴我們的事,並介紹世界照明偵探團的成立目的。面出先生曾經說過:「照明偵探團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大家實際走出戶外,透過觀察而對於光害感到生氣!」書本當中還表達了一個全球對於未來照明需求的浪潮,也敦促著照明設計師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別只是忙著加燈,也要適當的把燈拿掉啊!
 
|資訊來源│:https://goo.gl/fDqV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