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5.May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05-07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透明 開啟生活新視野
晶瑩,光亮而透明!
 
徐志摩在他的散文中《我所知道的康橋》提到:「陽光從褐色雲裡斜著過來,幻成一種異樣的紫色,透明似的,不可逼視,剎那間在我迷眩了的視覺中,這草田變成了…,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傳遞出必須仔細深入的審美、感受,才能達到一種「情到深處已忘言」的感覺。
 
透明,只是一個通略的語詞,說得是一種晶瑩、一種清澈…嚴格說來,是由視覺感官體現到的一種舒適的感受。在建築與室內或是材質運用上,則藉由玻璃,傳遞光線與視覺、景深與互動的連結,演繹出貼近生活、親臨環境的審美觀,同時還可以予人清澈通透的感受,趁著季節,順著風息,由著透明的方式,可以體現到更多不同的生活脈絡!
 
│圖片來源│: http://t.cn/ECLp3e4  提供

拾趣
生活的透明,體現意境
1 2 3
小朋友在遊戲時候吹的泡泡,迎風向上、或向左右飄飛開來,透明而有趣;握在手裡的冰,透過其通透的載體望出去,視覺有點彎曲,卻是另一番光景,顯得輕鬆而驚訝;室內的窗戶,透明的介面,納入好多建築之外的城市風景,與季節表情,與生活同框;手中的玻璃球,宛若將看出去的景物,濃縮在手中的球體當中,細緻且好看;帷幕建築的矗立,讓城市人們可以有更多、更高的視覺感受,遠觀而延伸…
 
生活裡,目光觸及的皆是一種透明的動態或靜態的表現,細膩的觀察及演繹,可以體現到更多的美學意趣!
 
│圖片來源│:http://t.cn/ECLp3e4    提供

建築的透明,邀約自然
5 6 7 8
Tomi Atelier Architecs建築團隊在寮國首都─萬象,所設計規劃的一個商業空間。
 
「大自然是我們最穩定的靈感來源。」建築師Tomi Atelier Architecs表示。設計上,這個空間變成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咖啡館”,且應該更加靈活,提供許多場所功能,包含展覽活動與交流知識。建築本身與周圍環境緊密相連,透過大量的玻璃,順勢將城市周圍的景致一併納入室內,並將自然與人類聯繫起來。
 
清透玻璃取代牆面設計後,當你坐在室內,會認為置身於在外在環境當中;當置身於外時,會錯覺宛若坐在咖啡館裡面…。於是設計團隊選擇盡可能接近其原始狀態的材料,為了將更多的自然環境帶入空間,讓建築與環境相容,城市與生活相仿,彼此共生共存。
 
│圖片來源│:http://t.cn/ECL0vBH  提供
宅樂
好閱。《打開建築家的門:建築的設計風景,住居的生活美學,23位當代建築家自宅探訪》
書
23種建築類型 ╳ 23座親手打造的家 = 當代建築家的23道住居風景

村上春樹、伊丹十三的家屋設計師 著名建築散文作家――――中村好文。書中造訪的每一位建築家各有其獨特的建築哲學和美學思考,都代表一種建築類型和風格,造訪23位建築家,也一覽當代建築的風貌。

建築是最好的抽象思考對象和其思考結果。

建築如其人。建築作品不僅反映建築師的思想以及對建築的態度,更多少反映了建築師本身的性格和人品。而自宅更會顯著鮮明地將建築師的思想、信念、經驗、憧憬、氣度、美學、堅持、熟慮、人生觀……,展露無遺。從細節中可窺見心思縝密的建築品味。每個細節都有其道理。不是建築工學,而是為一般生活打造快樂。
 
|資訊來源│: http://t.cn/ECLE69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