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6.Jun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06-04
大圖3 大圖1 大圖2
與記憶不同的挪威森林
希望你能記住我,記住我曾這樣存在過。
——村上春樹《ノルウェーの森
 
村上春樹筆下的《挪威的森林》記錄著淡淡哀傷的愛情…看似很淒美的書名,其中〝森林〞,被譯為歌詞中共處一屋裡火爐上的木材,又,這樣的木材來自挪威,才有了這樣的書名─「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ーの森)。
 
挪威的森林,一直予人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更或者說是清新、環保、無害、療癒身心靈的好所在,也許拜村上春樹的執筆所致,雖然書本身的內容跟真正的挪威森林並無太多關聯,但是,透過字句的啟發,了解到其實在這樣廣闊的地球上,每個人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靜靜的在那裡…生活,總是透過一種方式或原因,讓自己找到溫暖的安定感,無論你是孤獨的渡邊、還是憂鬱的直子、抑或是陽光的綠子,都是不斷的從日常裡找尋穩定的能量,即使孤單,即使錯過,即使跳脫安逸,也是另一種自己,是時候好好安慰這樣勇敢的自己,或許,即刻出行,找尋屬於自己的那片森林,也是人生中報答自我的最佳方式!
 
│圖片來源│:http://bit.ly/2FxWZmj   提供
拾趣
享受自然,尊重環境
2 5 1 3 4
知名建築師Espen Surnevik在挪威東部林地Finnskogen的森林區域設計離地8公尺的PAN Treetop Cabins,每個PAN的四個結構支腿懸掛在艙底下的基岩中6公尺處,以便處理結構上的風力荷載。這樣的高架建築,成為一種安全的屏障,且被神秘的森林世界所包圍,包含著所有的環境力量和自然神話。
 
小木屋擁有獨特的建築,與地方、景觀和北歐森林有著幾乎神話般的聯繫。小木屋擁有休閒特色,可以讓遊客們在挪威的野生自然環境中享受舒適的住宿體驗。每間小屋的室內空間,約莫12.1坪,尤其內牆甚至還隱藏設計有兩張床,總共可以有六個完整的睡眠場所。室內設計帶有雙人床的夾層樓、浴室,廚房和帶壁爐的起居區,建築師在整個設計中使用大量的亞光黑鋼和各種金屬合金,以其不要用太多的顏色或材料干預、打擾自然環境。
 
│圖片來源│: http://t.cn/AiNXrDoj 提供

身心靈的療癒方式
7 6 9 8
「雖然小屋與森林之間存在矛盾,但該項目同時也體現了建築空間與景觀之間的凝聚,使所有的小屋與茂密的森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建築師Espen Surnevik表示。室內空間的設計上,用大量的木材、鐵件、及玻璃,用最自然的材質還原生活的本質,也讓來此遊玩暫棲的旅客們都能夠對於這片森林留下完美的印象…
 
生活裡透過不斷的旅行,或散步,或交通,或電影,在遊走於各個城市或國家的同時,一方面尋找生活的目的,一方面隨心所欲…,知名演員茱莉亞羅勃玆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提到:「當一個人想要重新定義自己和要追尋什麼樣的人生時,他們就會展開一段旅程,擁有生命的獨特片刻。」如果可以,也給親愛的自己來段假期,片刻或是十天半個月的享受著,專屬的好時光吧!
 
│圖片來源│:http://t.cn/AiNXrDoj  提供

宅樂
好閱。《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
書
建築人文學者李清志多年來走遍世界各地探訪經典建築,有些建築或場所不僅外觀特出或結構巧妙,更能產生奧妙的空間氛圍,讓身處其中的人內心獲得安慰、靈魂沉澱安定。


本書以七個人生重要課題(孤獨、思考、信仰、死亡、歸零、內省、和解)切分,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世界各地33所「靈魂建築」:從挪威山上結合高科技和傳統手工藝的野生馴鹿中心、瑞士洛桑的漂浮圖書館(Rolax學習中心)、啟蒙安藤忠雄的法國廊香教堂、被列入世界遺產的瑞典森林墓園、像美術館般漂亮的片山津溫泉街湯、伊利諾州森林中的絕美玻璃屋,到只限期存在一年的京都玻璃茶屋「光庵」⋯⋯每一處無不令人驚嘆而神往。
 
|資訊來源│:http://bit.ly/2FBHl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