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7.Jul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07-12
B-1-20190812 B-2-20190812 B-3-20190812
讓四季裝滿風景的建築
人生的一切都是用痛苦換得的。在大自然之中,任何幸福都是建立在廢墟之上。最後,一切都歸於廢墟。但願你能加以建築。——羅曼‧羅蘭。
 
建築的形式、方向、或概念,常常會因為環境而有所不同。最要緊的是將四季與時間給納進室內,成為一種風景!
 
以如今普遍的小家庭為單位來看,在建築的考量下,主要能替生活增添熱鬧氛圍;連繫著住在一塊兒家人間的緊密情感,加上能包容各自的生活習慣及所需,並能締造更多的笑語歡聲。而這樣的概念,也同時放大且涵括環境,主要適能讓居住者身心靈獲得平靜與舒暢…於是很多建築或大型的旅店也都如此仿效,加上環保意識的主張,建築,變得簡單且有機、融於環境更臻美生活。
 
於此,透過家與旅店的不同建築,卻是一樣的將環境與四季納入生活,設計者用不同的建築形式,告誡著我們懂得崇敬自然、尊重環境,且利用四季的變化,預告著要我們把握當下,相似的必然性也與順應自然、無常卻深刻的侘寂互有共鳴,抽絲剝繭下,從建築的起落裡,依然見得環境的美好。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AVmxY   提供
 

拾趣
小而美 融合於自然
2 3 4 5 6
單層「19.36坪=64平方米」的空間,是為一個歡迎許多親戚朋友度假的家庭而建的…
 
位於日本Atelier Kenta Eto建築事務所特別於鄉村田野間設計一棟房子,以正方型、上下二層的概念設計住宅空間。該住宅周圍環繞著山地景觀,室內以90毫米鋼和6毫米厚鋼板組成的薄橋懸掛在大廳之上,呈鋸齒狀,連接東西兩側。內外之間的界限由一個2.7米寬的大型木製滑動門構成,連接內部空間與南側的花園和北部的鄉村景觀。
 
整個建築量體,外觀與內在由黑色鋁質外牆搭配木質材料,透過層次與留白,強化垂直、開放空間的自由性,而作為能簡便移動、改變的隔間木材元素,則注入了溫暖的氛圍。讓家庭成員可視情況靈活調整各樓層的用途設置,藉由巧妙的格局規劃,讓家人能此在生活裡各自獨立卻又彼此緊密連結。

│圖片來源│:http://t.cn/AiCYmrcT  提供
顯而見 與時序對話
7 8 9 10 11
從環境到四季與時間的囊括,位於中國杭州木守西溪酒店,以〝冷、靜、孤、野、幽〞的自然美態,訴說建築的有機存在…
 
南望緩丘山巒,北臨水網平原,木守西溪酒店位於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西南角龍舌嘴入口的盡端,周圍原生植被環繞,擁有典型的濕地生態。酒店為GOA大象設計、張唐景觀聯袂設計,建築面積佔地約7000多平米,擁有43間豪華套房,由原有的5棟舊建築改造而來。築師以極小規模的介入完成了結構改造和綜合系統佈局,使建築與周邊的林木、水系的關係得以延續。
 
酒店用地範圍內除了植物種類繁多,也使用多種原始天然材料,設計者順應原始植被的佈局,將改造建築〝編織〞到環境之中,其中以柿子樹為最,其中樹齡最長的達100年,通過設計將西溪濕地呈現給來訪者,以建築為媒介喚起人與原始自然的共鳴,時間的流逝也便記錄在空間的一石一木之中…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l1m3q  提供

宅樂
好閱。《靈魂的居所:建築與環境設計,一種心靈療愈的藝術》
book-20190812
克里斯托弗‧戴是一位生態建築師、自建房屋設計者和雕塑家。他設計的建築物符合他書中的生態原則。克里斯托弗·戴贏得了多個獎項,包括威爾士王子獎等。他曾是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訪問教授,他曾在世界各地的二十多個國家從事過設計、咨詢、教學或做講座。
 
他認為建築不只是建築的外觀,更重要的是居住者的體驗。設計師設計的初衷,會極大地影響居住者。本書以此觀點出發,闡述了與建築相關的一系列問題。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X186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