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11-02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曲線的藝術魅力
You have to really believe not only in yourself, you have to believe that the world is actually worth your sacrifices.你不僅要相信自己,還要堅信這個世界值得你投身奉獻。~~札哈.哈蒂(Zaha‧Hadid)
 
建築,是一趟旅行。透過各地各式的建築,讓我們清楚了解到文化與民情。思想可以快速的起飛,與建築一起體驗設計者與環境共融契合的靈感,以及帶給生活上影響。如同2019年9月正式開放營運的中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是Zaha‧Hadid Architects和ADPIngeniérie聯袂設計,此案件算是Zaha‧Hadid的遺作,如期完成後的建築模樣,讓世人驚艷,卻也發揮相當的建築功效,交通、運輸機能與環保意識結合,成為當代建築巨作。
 
Zaha筆下的創意,沒有研發新的技術而是以簡單的曲線創造出新的建築藝術,不會刻意去做出有條理或制式化的形狀建築。從她的建築作品,我們感受到自由的世界與流動線條的美感,Zaha將建築與生活藝術緊密結合,創造出實用的建築以及帶給未來的設計意義。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24NNOX

拾趣
世界最大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01 02 03 04 05 06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設計師是世界著名英國女建築大師Zaha‧Hadid的遺作。她設計的世界最大航站樓由旅客大廳所在的核心區和5個手指形廊道組成的,外形被稱為鳳凰展翅。
 
11歲就立志成為建築師的Zaha‧Hadid,慣以曲線取代方正結構的設計風格,她認為:「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透過曲線,訴說建築如風般自由奔放之美;Zaha這樣的想法,經常被認為過於前衛,但她堅持建築應預見未來的環境與情境,這樣的熱情與理念的堅持,也讓Zaha成為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的首位女性得主。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中國傳統建築中圍繞中央庭院相互聯繫的概念設計。佔地70萬平方米,約相當於98個足球場。北京大興是為緩解首都現有機場的擁堵而開發的,它的建設目的,除了分流並滿足日益劇增的客運需要,並成為中國規模最大和最繁忙的民用機場,同時成為該地區的主要交通樞紐,對國際旅行的需求增長全球最快的北京這個都市而言,大興國際機場的運作,完全融入中國本身近年來不斷擴大的交通網絡中,替周邊的城市經濟發展提供了催化劑。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24NNOX

建築與環境、生活共存
07 08 09 10
I think that the training of architects allows you to see what will happen ten years ahead of time, or twenty.我認為,建築師所受的訓練有助於預見 10 年、20 年後發生的事。札哈.哈蒂(Zaha‧Hadid)
 
Zaha以慣有的曲線設計,航站由外而內的造型,發想的主題,全部呼應中國傳統建築中,圍繞中央庭院相互聯繫的空間的原則,設計動線與天花造型,成為隱匿的動線規劃,將所有乘客順利的引導通過,到達或轉移區域。候機樓的緊湊設計將登機口與登機口之間的距離以及登機口之間的連接最小化,以轉移乘客。這種徑向配置可確保在不到8分鐘的步行時間內即可到達最遠的登機口。
 
航站內以拱形屋頂形式,透過六種弧線寓意流動延伸至地面,支撐建築物並引入自然光,當陽光通過天窗線性網絡進入候機室,繼而透過設計再做為動線的引導,Zaha讓建築與環境與生活共存,環保、時尚而前衛!
 
│圖文來源│: https://reurl.cc/24NNOX

宅樂
好閱。《巴塞隆納,不只高第:跟著中文官方導遊深度行【全新增訂版】》
書
在古老的舊建築和創新的當代建築的新舊融合並存之間,巴塞隆納有大城的喧囂、古城的悠靜和現代都市的活力。在這裡,作者知道什麼叫百看不厭,可以天天經過聖家堂,天天驚歎,可以天天經過正在興建的當代建築,看羅傑斯(Richard Rogers)設計的Hesperia飯店、努維爾(Jean Nouvel)設計的阿格巴塔、米拉耶斯(Enric Miralles)設計的天然氣公司辦公大樓、伊東豊雄設計的巴塞隆納國際會展新場地的雙塔、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的螺旋塔等是怎樣一磚一瓦地建造起來。

旅遊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在每個景點背後,都有她動人的歷史故事、民俗風情和文化底蘊。巴塞隆納不是只有高第,在這個國際大城背後,還有豐富的節慶活動和飲食文化可以深入感受了解,以及作者的私房景點、人氣餐廳店家、特別市集和不能錯過又別具特色的巴塞隆納生活體驗!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D1ee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