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11.Nov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19-11-30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大圖4
從模型中看模型
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Lloyd‧Wright)曾說:「建築,是用結構來表達思想的科學性的藝術。」
 
建築,總是由結構產生,分割、連續、串聯的方式,讓人驚艷與讚嘆!總部位於中國上海的建築事務所Wutopia Lab,設計中國第一座使用連續鋼管的建築模型博物館,創造了〝模型中的模型〞理念。看慣實體建築的巨大量體的我們,透過視角從模型中看模型,會有怎樣驚奇的感知產生?!
 
博物館中透過結構柱,裝飾柱,擠壓式架子不斷的相連續、構成介面或上下串連的條件,使來此欣賞展覽的遊客們,可以藉由移動的經驗,視覺眼光可以無礙的穿越。由於博物館專注於各種已建或未建項目的模型,因此,如果從宏觀的角度看待這些迥然不同的建築模型,而忽略所在的區域差異和時間段,這些模型當下即一起形成一個世界。因此,設計者決定將整個博物館變成未來城市的巨型模型,並運用20世紀初期從歐洲到北美的摩天大樓的想像力,構成了垂直城市的原型,激發設計者讓博物館成為未來垂直城市的典範。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nVlgq2

拾趣
遠見城市
01 02 03 04 05 06
入口大廳被稱為〝遠見城市〞,它以美國畫家威廉‧里爾(William R Leigh)在20世紀初期創作的一幅關於未來城市的精美繪畫而得名。有遠見的城市是最後要塞的雅典衛城,更像是一片空曠的曠野。僅堆棧(來自電影Ready Player One)在一側單獨站立,其上的建築物保持沉默。但是,當打開周圍玻璃的電源時,它後面的大型垂直城市突然出現,並且投射的陰影將在地面上彈出,使該區域充滿幻覺,成為真正的有遠見的城市。
 
設計上原本打算將通往夾層的樓梯下方空間改成儲藏室。但是當設計者站在這個房間裡時,看到穿孔板材質的地板,這些地板最初是為減輕夾層結構的重量而設計的,讓光線穿透孔洞並進入房間。「這時燈光感動了我,所以我決定把這個房間當作一個特殊的展覽廳,取名為泰瑞爾,向偉大的《銀翼殺手》致敬。」設計師說。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nVlgq2
隱形結構
07 08 09 10 16 150
建築學科需要以建築物為工具來思考人類的未來命運。它必須走向未來,並且不該隱藏在歷史,背景和區域主義的背後,而需以它們為出發點,以創造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未來或更加謙虛的建築神性。透過開放性,暫時性,多樣性,偶然性,偶然性或暫時性的即時靈感,短暫的美麗和輕微的脆弱性也值得建築界關注,那麼,就可以用這些即時靈感來創造一些東西。
 
博物館基於隱形結構的建造設計,其中之一是總共5,653根鋼管被用來建造垂直城市〝最後的堡壘〞,充分考慮了人類和模型的尺度。從模型比例的角度來看,〝最後的堡壘〞具有十個以上的高度,所有模型板都懸挑並焊接在圓形條狀的鋼柱上。不同的模型位於不同高度的支撐板上,共同塑造了〝最後的堡壘〞的形式。透過博物館夾層樓面的規劃,橫跨所有展覽區域,為遊客創造了空間節奏和不同的界面。
 
│圖文來源│: https://reurl.cc/nVlgq2
 

宅樂
好閱。《內在空間:旭橡國際設計玻璃藝術創作展》
書
旭橡國際設計(Quercus Art & Design)成立於2007年,延續從英國和台灣十幾年來的創業理念。Quercus在拉丁文中是橡木(Oak)之意。
 
靈感源自於樹叢中光影交疊的意象。希望將藝術(Art)和設計(Design)與自然的元素結合為一。來自英國藝術家貝馬丁(Martyn Barratt)和旅英設計師陳芝菱(Bianca Chen)的共同創作下。希望藉由新的藝術觀運用於建築和室內的空間設計裡,將藝術的意境融入生活中的設計,提高更深層的藝術生活化。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GkQQ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