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2.Feb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0-02-28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在山之巔,看見仙境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棟建築物了呢?
 
曲線女王(Queen of the curve)Zahahadid說過:「過去我認定有無重力的物體存在,而現在我已經可以確信建築就是無重力的,是可以飄浮的。」“建築”的生命就是它的美,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懷抱著與環境共享、共存、共有的概念,建築大師貝聿銘也說過:「探索一種建築形式,它既是我們有限的物理之所能及的,同時有是尊重自己文化的。」透過對於大自然的虔敬與景仰,讓建築本身以一種形而上、詩意的方式與在地的環境、氣候、文化相應連結,是必要且完美的設計方式。
 
任何一種建築,最初都是實用的。值得探究的是:在實用性和美學之外,它所產生的其他意義…當建築矗立在山之巔峰,遙望無際的同時,也與山巒一起接受四季的洗禮,並駕齊驅的傳遞生命的美好,建築呈現於外的不只是線條、形狀、大小、顏色、材質等外觀,讓我們用優游自在、欣賞、讚嘆的心去「看」建築物,也一起領略大自然的壯闊與美好吧!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yy2kp6https://reurl.cc/K6ENyj

拾趣
懸崖上的餐廳
1 2 3 4 05 6
就讓我們乘著〝建築〞,在山脊間緩慢飛行…
 
餐廳建築位於華東平原與太行山以東的黃土高原接壤的太行東風景區,幾乎所有的路線都是沿著懸崖建造的棧道,山群紅砂岩地貌為特徵。當人們在這種高度的稀有山峰和奇石間行走,感受到全新的視覺體驗。
 
餐廳建築概念結合風景名勝區的特徵,透過〝現代飛機〞的形意,形成人造與自然的對比,呼應著雄偉的北部山脈和粗糙的紅砂岩景觀。建築為鋼結構,由鈦鋅屋頂和玻璃幕牆包圍,以長十字形為設計概念,以適應並強調懸崖的形狀和方向。屋頂的形成在中間隆起,呈現出從懸崖上起飛的位置,間接給予建築一種宛若在山林間御空飛行的遐想…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yy2kp6
山稜線上的雪景博物館
7 8 9 10 11 12
擁有高山絕美雪景的Lumen博物館,邀您有空時前來觀賞展覽…
 
Lumen 山脈攝影美術館(Lumen Museum of Mountain Photography)位於北義大利南蒂羅爾州kronplatz地區的最高峰,坐落於北義南提洛(South Tyrol)多洛米蒂山巔(Dolomites)2,200公尺處遺世獨立的藝術祕境,佔地1,800平方米,專門展覽高山攝影作品,目前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自然遺產。在這裡臨時展覽和永久展覽是根據各種角度策劃的,包括登山,旅遊,政治,靈性和歷史,展覽中所呈現的照片皆以不同的角度審視山脈的主題。
 
負責博物館設計的建築師gerhard mahlknecht將以前的kronplatz山區的纜車車站改建,純白色外觀,呼應高山無垠雪景,以現代而不拘泥的結構與高山契合,領人欣賞山地文化的歷史脈絡。 建築本身包括展覽空間、可容納200人的活動室、並提供會議、研討會和工作坊的空間,以及欣賞白雲巖全景的AlpiNN餐廳,可以盡情欣賞Kronplatz山區度假勝地全景。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K6ENyj

宅樂
好閱。《自然的建築》
書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提出他的特殊觀點,透過具體實例探討水、石、竹、木、土、和紙等素材,建造他心目中的幸福建築。

「混凝土」這種素材與「二十世紀」這個時代,因性情相投而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以一種技術,覆蓋整個世界,把世界變成一體,這就是二十世紀的主題:國際主義與全球化,以此建立國家、都市與文化。在建築的領域內,有可能達到全球化的,恐怕只有混凝土。
  
那麼何謂自然素材呢?有人認為,混凝土也是自然素材。照邏輯來說,它的主要材料是砂、小石頭、鋼筋、水泥,而水泥則以石灰石為主要原料,所以,組合這些自然素材所造出來的混凝土,當然也是自然素材。是否屬於自然素材,並非問題的所在。事實上,自然與人工的界線頗為模糊。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gvgR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