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美學內文

1
04.Apr
微美學 × 宅日子發現藏在平凡生活的美好,感受宅在家的好日子 2020-04-30
大圖1 大圖2 大圖3
樓梯,我的小小公園
在電影《哈利波特》裡、霍格華茲的魔法學院中,經常出現的一座彷彿擁有自己的生命而逕自移動的樓梯,將整個場景中利用垂直分割的動線,將空間感表現得淋漓極致!
 
荷蘭鹿特丹市在位於中央車站入口由MVRDV建築事務所設計一部由180級台階組成的階梯,並延伸到城市中重要歷史建築Groot Handelsgebouw。當人們逐級登上高達29米的建築屋頂時,視角也會逐漸開闊,將整個城市風景,盡收眼底…
 
而在日本東京由Nendo設計的三層樓建築,則是利用樓梯量體,將同住的三代家人聯繫互動情感,並由外向內延伸、貫穿三個樓層,一反制式樓梯的規劃,不僅成為舊式巷弄裡的醒目地標,也替室內帶來綠意與暖陽…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D93YAj
 

拾趣
種樹,讓綠意進來
2 1 3 4
位於日本東京的Stairway House,由Nendo設計,最大特色在於設計者從建築後院延伸至室內的一~三層樓的樓梯,不僅將內部空間連接到庭院,更將三個世代中的一個家庭與另一個家庭聯繫起來,同時擴展室內與周圍環境、城市相連…
 
Stairway House坐落在新宿的一個安靜住宅區,新宿街上盡是霓虹燈照明的建築物,熙來攘往的街道以充滿活力的夜生活而聞名。三層樓的房屋容納著三代同堂的家人們和8隻貓,它與周圍木結構房屋明顯的界定開來,替建築後院植入一棵成熟柿子果樹,故事,就從此處開展…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D93YAj

陽光,讓心情開朗
6 5 7 8 9
為了讓建築、家人與生活都享受著四季滿滿的陽光與綠意,建築保留大面積的庭院,而利用樓梯的設計,將這樣的自然景況,移進室內當中…

為了防止三代同堂的家人們在各自的居住區中感到孤立,Nendo設計團隊決定架設一個〝類樓梯〞的結構,將房屋的各個樓層結合在一起,從後花園穿過玻璃後立面,一直延伸到建築頂層。

Nendo解釋說:「樓梯不僅將內部連接到院子,或者將一個家庭與另一個家庭聯繫起來,這種結構的目的還在於進一步擴展以與周圍環境和城市相連。」結構中隱藏了一個用於貓和浴室設施的小型遊戲室,以及可用於進入房屋較高樓層的實際樓梯。利用建築向陽的特性與玻璃介面引光入內,構成溫室效果,同時此處也成為8隻貓兒們遊戲休憩的好所在…

 
│圖文來源│:https://reurl.cc/D93YAj
 

宅樂
好閱。《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解剖書:日本建築家用樓梯打造空間的9個法則》
書
動線的美學 與 空間的詩學――建築  在樓梯上﹐風景  也在樓梯上。
 
樓梯常暗喻為人生,在各種戲劇和電影裡登場。其中有「步步高升」的成功故事,反之也有「瞬間跌落」的落魄故事,樓梯在小說或現實生活裡都是個戲劇性的存在。存在於住家中的樓梯,若僅是設計為上下升降的空間,實在有些可惜。上下樓梯是需要耗費勞力的,必須設計成舒適又賞心悅目的空間。卓越傑出的建築中,樓梯一定有完善的設計。柯比意著名的薩伏瓦別墅,有著流麗線條的樓梯及和緩斜坡。還有萊特的落水山莊,樓梯彷彿順水而下、懸浮於半空。
 
樓梯不僅是連結上下樓層的裝置。上樓時,下樓時,或是仰望上方樓層時,人的視線會移動。如此一來,空間看起來更富震撼力,抑或更具狹隘壓迫感,或是更有開放感,樓梯賦予空間各式各樣的表情,也是演繹空間的重要設計。
 
|資訊來源│:https://reurl.cc/7X0oly